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铁血再燃” 精彩首演

2018-01-09 10:23:45|来源:国际在线综合|编辑:位中阁

  

  1月4日晚,享誉世界的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在万众期待下正式亮相国家大剧院歌剧院舞台,以全团编制阵容拉开了“铁血再燃”音乐会的序幕,为中国观众带来了一场震颤心灵的俄罗斯最高级别歌舞演出。悠扬动听的经典旋律、风情十足的民族舞蹈、欢快激扬的器乐演奏、鲜艳明媚的民族服饰,一首首激荡心扉的歌曲伴随着现场观众走进俄罗斯,开启了美好燃情的记忆之旅。

  在当晚首演中,被称为“世界上最优秀的合唱团之一”的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男声合唱团率先登台亮相,在乐队的伴奏下,带来了《不朽的传奇》《神圣的战争》两首气势恢宏的军旅歌曲。《不朽的传奇》是红旗歌舞团创始人亚历山大·瓦西里耶夫·亚历山德罗夫创作于1943年的一首战斗歌曲,后作为苏联军歌被广为传唱,红旗歌舞团以这首歌曲作为开场曲目,更是印证了他们虽历经重重考验却依旧屹立不倒的顽强精神。而同样由亚历山德罗夫创作的歌曲《神圣的战争》则被誉为“苏联卫国战争的音乐纪念碑”,该曲目曾多次出现在我国的军旅题材作品中,其中最为著名的当属谍战题材影视剧《潜伏》,歌曲前奏响起的一刻,便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在两首合唱曲目之后,曾多次随团来访中国的俄罗斯国家民族功勋演员、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瓦季姆·阿纳涅夫为观众们带来了俄罗斯著名作曲家谢多伊的代表作《在阳光照耀的草地上》,并在下半场演出中唱响两首俄罗斯民歌——《货郎》和素有“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艺术名片”之称的《卡琳卡》,其充沛的感情、高超的演唱水准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在谈到此次演出时,阿纳涅夫表示:“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的曲目常以军事题材和民族题材为主,饱含着浪漫主义色彩和爱国主义传统,像《货郎》《卡琳卡》其实表达的都是爱自己的姑娘、更爱自己的国家这一主题。”此外,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歌唱家与合唱团还在现场演唱了西方经典歌剧歌剧《卡门》《图兰朵》中的精彩选段,展现出了该团驾驭多元作品的实力与风采。在演出最后的三首曲目中,男声合唱团倾情演绎了中文歌曲《我是一个兵》,饱满的精神风貌显示出此次红旗歌舞团来访的十足诚意;全体演员合唱的《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则更是令现场观众无比动容,轻声唱和,优美的旋律唤起了人们内心最珍贵的怀旧记忆,并以最热烈的掌声表达出对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的崇高致意。

  除了歌唱家和合唱团的精彩演绎之外,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的23名舞蹈团成员在首演当晚也带来了极具民族风情的舞蹈展示。《哥萨克骑兵舞》《可爱的冬天》《节日进行曲》《摩尔多瓦之舞》《俄罗斯民族舞蹈集锦》,一支支耀眼夺目的欢快舞蹈以及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构成了俄罗斯特色浓郁的精彩演绎。其中,《哥萨克骑兵舞》展现了男子舞蹈的高超技巧以及女子舞蹈的奔放热情,其中的“凌空飞燕”和飞速跳转,更是让现场观众们连连称奇。在《俄罗斯民族舞蹈集锦》中,身着鲜艳民族服饰的演员在乐队的伴奏下,跳起欢快的“集体舞”“头巾舞”“赶马车舞”和“踢踏舞”,营造出节日的热闹氛围。据悉,这23名舞蹈团成员均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在重组之后吸纳的“新生力量”,虽然刚入团不久,但他们在首演中的表现却沉着稳健、技巧高超,无疑彰显出这支团队一贯保持的高水平演出质量。

  作为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构成中的重要一极,首演中乐队的演奏也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巴拉莱卡、巴扬手风琴和西洋管乐器的配合相得益彰,多层次的音色变化和多元化的演奏,与各具特色的歌唱、舞蹈完美融合,更是传递出整台演出斗志昂扬、激情澎湃的“正能量”。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