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央视《九九艳阳天》将播 用全家福见证改革开放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10-16 11:10:57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节目现场图片1

  时光荏苒,光阴不复,美好的岁月总是难以挽留。也正因如此,每一张满载回忆的旧照片才更加显得弥足珍贵。在即将播出的央视综艺频道重阳节特别节目《九九艳阳天》中,一组特殊的全家福照片令全场为之动容。这些照片的主角是北京一户“四世同堂”之家,1978年以来,一家人坚持每年拍摄一张全家福,40年从未间断。如今,已积攒了40年的家庭相册不仅诉说着他们往日相处的点滴岁月,也悄悄见证着改革开放以来一家人越来越富裕的日常生活。

  从一家四口到四世同堂 四十张全家福演绎岁月变迁

  此次即将亮相央视重阳节特别节目的“老李家”,前年刚刚添了第十口人,成为了“四世同堂”的幸福大家庭。据长子李波介绍,1978年他们的父亲是军工科研工作者,母亲则是曾参加抗美援朝的随军护士,他们和两个儿子组成了一个普通的四口之家。当时照相馆拍一张照片是5.6元,对于月收入只有70多元的父亲来说并不算便宜,但为了“定格”幸福最初的样子,在父亲的提议下,1978年过年,他们在北京王府井的中国照相馆拍下了第一张全家福。那一年,穿军装的父亲英姿飒爽、母亲端庄贤惠,身边的两个少年也风华正茂。

  对这家人来说,数字“四”仿佛有着特别的含义,从第一张合影之后,他们每年春节都会拍一张全家福,到今年整整四十年。一晃四十载,全家福从最初的两代四人,变成了四代同堂,四十张全家福记录下了这一家人的幸福岁月。在现场采访中,主持人注意到从1987年后的全家福中,总是有一瓶茅台酒,谁曾想在询问中得知这个酒瓶竟然是“道具”。原来在李波结婚时,家里曾花13块8毛钱托人买到一瓶茅台酒,“那时候要是喝上茅台酒就很不简单了,我们家还没那个条件,就是每次拍照片摆上感觉很喜庆。”所以李波的父亲把空酒瓶留了下来,每年拍全家福的时候就拿出来当道具,这个小小的酒瓶,象征着全家人对幸福的期盼,也代表了他们内心企盼“留住陪伴、留住爱”的美好心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节目现场图片3

  “定格”日常点滴 用相机记录不断“加倍”的幸福

  “日子确实是越过越好了”,李波的儿子李嵘欣在现场由衷感叹道,他们一家人的生活水平也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慢慢发生了改变。在1988年的全家福中,年夜饭的菜品明显单一,一桌像样的年夜饭也不过是两毛钱的肉和白菜熬茄子。到了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国对外市场的打开让李波一家的餐桌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大桶装的雪碧、可乐、洋酒和北京人最爱的北冰洋走进了千家万户的寻常百姓家,再不是遥不可及的“奢侈品”。等到2005年,李嵘欣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他用第一个月的收入给全家人买了新衣。2006年春节,全家人都穿上他送的新衣服,过年的大合照也开始变得越来越鲜艳亮丽。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李波一家也正好与国家“同步”,共同走过四十年的风风雨雨。经历温饱到小康,从小康到富裕,李波一家人从70年代初随军入京,到今天四十多年扎根成为新一代北京人,为这个城市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用相机记录下的,不只是一家人温暖的记忆,更是在点点滴滴、柴米油盐间,记录着四十年中人们日常生活的变化,也见证了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历程。

  当一家人与祖国共同繁荣,当改革开放的大步伐融入普通家庭愈加富足的生活。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德,一国兴德。也唯有小家的平凡幸福,才有国家的盛世繁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节目现场图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节目现场图片2

编辑:于晓萱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