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北京物资学院大型原创舞剧《运》元旦首演
2018-01-03 10:52:28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刘欣

运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103105141

  2018年1月1至2日,北京物资学院大型原创舞剧《运》在北京舞蹈学院舞蹈剧场首演,该剧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文化局、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主办,并得到了北京舞蹈学院的大力支持,与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和通州区文化委员会合作出品。在极富感染力的音乐和唯美的舞台渲染中,通过专业青年舞蹈家与普通高校大学生联手呈现的精湛表演,给观众带来了一场极富冲击力的视觉盛宴,并对北京运河文化与运河精神的历史传承有了更加直观与感性的认识。

运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103105137

  运河故事展现时代变迁 中华传统引导文化自信

  舞剧《运》是北京物资学院从2016年开始筹划历时近两年创作的一部结合民族文化、京杭大运河文化和校园文化的舞剧。2017年9月,舞剧《运》成功立项成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项目,是唯一一个非专业艺术院团申报成功的剧目。

  坐落在通州京杭大运河源头的物资学院将运河文化与大学生思想引领建设进行了有机的结合,舞剧《运》也因此应运而生。一方面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另一方面引导当今的青年大学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找到认同和自信。

  “运”一字包含着丰富的含义。运河、漕运、命运、国运……一个运字为我们娓娓道来一段运河故事,舞剧以“运河号子”为线索分为六个部分,按四条时间线清朝末年、北平解放前夕、改革开放后、走入新世纪展开叙述,将视角聚焦于运河岸边的普通人家,凝练出贯穿四代人的故事,通过他们曲折的经历,编织出了一台动人的舞剧,折射出了普通百姓的质朴、勤劳、善良和坚韧。整个舞剧情节紧凑、扣人心弦,音乐优美动听、震撼人心,舞美视觉元素丰富精彩,服装造型独具特色,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运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103105130

  普通高校携手艺术院校 开启美育教育深度合作新模式

  为将这部舞剧《运》打造成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该剧邀请了著名编剧许锐、国家一级编导帅晓军、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任冬生,中国新锐青年作曲家亢竹青等国内著名艺术家加入主创团队,优秀青年舞蹈演员汪子涵、邵俊婷、蒲宇担任首演主演,而舞剧的班底则由北京物资学院大学生舞蹈团的学生们担纲。

  这样的合作模式在国内艺术创作中还是鲜少出现,参与其中各位艺术家都表示十分惊讶,从最初惊讶于物资学院决心创作这样一部作品的魄力,到排演过程中惊讶于艺术教育在学院内的普及程度与水平。而通过这样的深度交流,实际上是一个双方受益的过程,不仅北京物资学院艺术团师生们的艺术理念和舞蹈技艺得到了质的飞跃,参与其中的艺术家们也进行了一次非艺术类高校美育教育的深入实践。

  该剧总导演帅晓军表示:“这次创作对我来说是一次特殊而难忘的经历,特殊于它是由非舞蹈专业的普通大学生演绎;特殊于它是在学生课余休息时间来排演。作为导演在这个创作排练过程中很艰难,但又很幸福。幸福来自于合作后,学生对于舞蹈的‘懂’,对于文化的‘承’。”

运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103105121

  北京物资学院立足运河情怀 珍惜文化遗产

  作为舞剧《运》出品方的北京物资学院是国内唯一、国际上为数不多的以物流和流通为专业特色的高等院校,地处古老的京杭大运河源头,学院无时不刻的受到运河文化的滋养。无论从专业与地缘哪个方面而言,北京物资学院与大运河都有着特殊的情感,因此这部舞剧不仅是一次艺术的尝试,更是一次饱含情怀的动人之举。相连的文化脉络、一流的学生团队、鲜活的文化遗产以及共同的中国梦想支撑着这部舞剧的创作,“贯通、拼搏、繁荣、希望”,这些大运河留下来的精神财富更是贯穿着整部舞剧的灵魂。

  在音乐方面,舞剧以非物质文化遗产“运河号子”作为音乐符号和贯穿线索,将“文化遗产”鲜活的融入了艺术创作。在创作过程中更是请到了如今通州运河船工号子的唯一传人年近八旬的赵庆福老人与师生们深入交流,对运河文化的历史、对运河人的精神内涵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与认同。

  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运河文化的今天,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建设的时代背景下,运河的历史与文化具有了崭新的意义。正如担任该剧编剧的许锐所说:“运河之‘运’,如同千年流淌的河水,命运与国运交织跌宕,承载了太多人情冷暖与悲欢离合。运河传递的不仅是货,还有心有情有命运;运河连通的不仅是人,还有家有国有天下。望今天如此幸运的我们,珍惜守护这千年的‘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