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网剧开始"大片化" 在品质上下功夫才能走得远

2017-12-14 08:10:17|来源:长江日报|编辑:位中阁

  热播的两个月狂刷存在感,最近,高分网剧《白夜追凶》又以另一种方式回归大众视线:世界最大的收费视频网站Netflix买下了《白夜追凶》的海外发行权,这是该公司首次买下中国内地网络电视剧版权,并且计划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线。这一消息让不少国剧粉丝为之振奋。

  曾经被视作“低质量、低成本、低俗化”的网络剧如何完成华丽转身?近日,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总裁助理兼高级项目总监许志敏、《白夜追凶》总制片人袁玉梅接受了长江日报记者采访,在他们看来,中国的网剧已经开始进入精品比拼的时代。

  现象:

  2017年国产网络剧口碑爆发

  从2013年开始,随着《万万没想到》等小成本网剧的走红,网络剧成了视频网站争夺的香饽饽。2014年可以说是网络剧井喷的一年,《灵魂摆渡》《暗黑者》等几部由视频网站投资并参与制作的网络剧令人耳目一新。2015年则被普遍认为是网络剧爆发的元年,《盗墓笔记》《花千骨》等知名IP纷纷被改编,“超级网剧”出现,但仍普遍存在制作粗糙的问题,被各种吐槽。2016年,网络剧逐渐进入成熟期,越来越多影视制作大咖加入,制作也愈发精良,《如果蜗牛有爱情》《老九门》《九州天空城》等剧打破了“台网壁垒”。但“爆款”频出、点击量动辄上亿的同时,也频频遭遇下架整改,可谓“冰火两重天”。

  直到2017年,网络剧在口碑上迎来了大爆发,共出现了8部豆瓣评分超过8分的网络剧,网剧的平均分值达到6.4,比往年有明显的提升。在暑期档《春风十里不如你》和《河神》的爆款前奏之后,四季度《白夜追凶》和《无证之罪》的评分分别高达9分和8.5分,前者的口碑更是创下了目前网剧的历史最高纪录。从今年的多部热门剧集上,都能看到制作水准的提升。

  聚焦:

  电视剧网络剧壁垒渐被打破

  随着投入越来越大以及专业团队的不断入局,如今,媒介带来的壁垒已逐渐被打破,网络剧与传统电视剧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今年4月,优酷首次提出“超级剧集”的概念,并陆续推出了《军师联盟》《白夜追凶》等“超级剧集”。它们的共同特点是投入更大、质量更精。

  其中最大的黑马应该是《白夜追凶》,一上线就口碑爆棚,以超40亿的播放量收官。如今看来,《白夜追凶》成功输出海外也是有迹可循。其制片人、同时也是阿里文娱大优酷影剧中心高级总监袁玉梅告诉记者,“在确认剧本以及整体项目的第一时间,我就找到了公安部金盾文化影视中心联合出品,让最专业的人来和我们一起完成这部作品。”在立项审核层面,这是第一部按电视剧立项流程走的罪案类网剧。而在剧集品质层面,也算打破了长期以来依赖“流量明星+大IP”的保险模式,袁玉梅说,从一个原生IP成长到现在,他们一开始就坚持不要以人带戏,而是要戏带人,“不论是电视剧还是网剧,艺术规律是一致的,故事和制作是制胜的关键。”

  今年9月,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在对电视剧创作生产提出要求的同时,也对网络剧管理作出统筹,对电视剧、网络剧实行同一标准进行管理。这也被视为两种剧集类型可以合二为一的信号,意在堵住此前低格调的乱象,引导网络剧向“精品化、大片化”转变。

  趋势:

  在品质上下功夫才能走得远

  无独有偶,今年的另一爆款《河神》,其实早在2015年,其导演陶昆就准备将其拍为网剧,但当时的网剧价格低廉,他决定等待市场成熟再制作出精品,两年后的今天,网剧的发展让他如愿以偿。

  “中国的网剧已经开始进入精品比拼的时代”,袁玉梅表示,“海外影视播出市场和国内一样,正在经历新旧媒体融合的过程。由网络媒体播出和制作的优秀剧集会越来越多。Netflix作为国外覆盖最广、付费用户最多的新媒体平台,对中国国内剧集的采购一定是品质优先。未来国内影视制作公司要在制作品质上下功夫,才能走得更远。”

  许志敏同样持此观点。“其实现在来看,我们整体的画面、摄影、服装、道具等各个层面,其实都相对前两三年是一个巨大的进步”,除了《白夜追凶》,“现在再看《军师联盟》以及正在播出的《九州·海上牧云记》,跟几年前完全不在一个水准上。”许志敏说,“在过去的几年里,剧集这个行业,都是以电视台为主,网络只是一个辅助的发行平台,直到今天网络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对于内容来讲,它的变现能力也一下提高了。提高之后,才有可能投入更多的预算和成本去做这件事情,反过来又会带动整个品质的提升,形成良性循环。”

  据了解,接下来还有多部重磅剧集上线。包括汤唯时隔多年回归小荧屏的作品《大明皇妃》,马伯庸小说改编的《长安十二时辰》,以及《帝王业》《九州·缥缈录》《盗墓笔记重启之极海听雷》《藏地密码》《西夏死书》等IP大剧,以及《白夜追凶2》《军师联盟2》等续作,也已经或将陆续登陆。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