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震云小说《一句顶一万句》改成了舞台剧

2017-11-26 07:27:15|来源:钱江晚报|编辑:梁宁

  

  牟森和刘震云

  刘震云小说《一句顶一万句》又改成了舞台剧,明年4月北京首演导演是中国美院老师牟森20年前的话剧传奇人物。

  牟森回归了。这两天,这个名字重新出现在戏剧圈,让不少圈内人都有点小激动。

  11月23日,河南郑州,方言话剧《一句顶一万句》举行了发布会。这是河南作家刘震云的代表作之一,曾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去年,这部小说被他的女儿刘雨霖搬上了大银幕,刘震云本人担任编剧,将于2018年4月20日到22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首演。

  这一次话剧版,牟森导演——这句话已经有20年没出现过了。牟森这几年的个人介绍里,第一个身份,是戏剧导演,但前面加了“曾经的”三个字。我们更熟悉他现在的身份: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主任。而牟森说,这次回来,是为了“还人情”。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中期,被称为中国当代戏剧的“双M时代”。一个M是孟京辉,另一个就是牟森。

  牟森比孟京辉还要早开始实验戏剧的创作,甚至可以说,孟京辉是他带出道的。

  这几年,很多人都是在摄影师李晏拍的剧照里,看到这位被称为“中国当代戏剧界传奇”的人物——

  1986年,牟森创立了“蛙实验剧团”,是当代中国诞生的首个独立民间戏剧团体;

  1987年,他排演了尤涅斯库的《犀牛》,为中国实验戏剧迈出了第一步;

  1989年,他在《大神布朗》的节目单上留下一篇名为《蛙实验剧团致观众》的文字,被后来人看作是实验戏剧先驱者的宣言之一;

  1997年,牟森的《倾述》进行了第一次商演尝试后,在戏剧创作巅峰期悄然隐退。

  牟森和刘震云相识于上世纪90年代,他管刘震云叫哥,刘震云管他叫“先锋的祖宗”。

  两人之间有三次未尽之缘。

  “那时我特别喜欢震云哥的一个长篇《故乡天下黄花》,但因为一些原因,这部剧当时没有做好,我对震云哥也是心怀一份巨大的亏欠。”后来,牟森和刘震云再次相遇,他请刘震云到家里喝酒,也没成行,再次错过。

  相遇又错过,又再次相遇。牟森认为,这是一种更大的缘分,对他与舞台剧《一句顶一万句》来说,是一种未尽之缘。

  《一句顶一万句》的话剧剧本,是牟森改编的。刘震云对牟森很放心,这几天才把剧本给看了,评价是“非常牛逼”。“他可能开创了话剧另外一种方向,一种新的形式。不是经常看到的只是讲述一个起承转合的故事,而是几个河南出产的人物,对世界上说一点自己的心事。”刘震云解释道。

  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写的是中原人,也是中原。故事起自河南,结于河南,每个人物、一草一木都是属于河南的。所以这部河南人写的河南事,也要在河南排练成型,由河南人原汁原味的表演。

  几个月前,牟森问过刘震云一个问题,你能用一句话说中原是什么吗?刘震云一秒都没有思考,回答:中原是一种态度。

  “十年前,震云哥曾经在杂志上说过一句话,甚至很多媒体都把他做成了标题,叫“谁与我结伴”。十年以后,我说:我们愿与你同行,让我们结伴,一起去汴梁。”牟森的发言结尾,很动人。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