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二十世纪福斯“导演交流计划”助力中国电影新势力

2017-11-23 14:17:49|来源:国际在线综合|编辑:位中阁

  

  日前,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和二十世纪福斯电影公司联合举办的“中国导演交流计划”活动在美国洛杉矶顺利举办。该计划邀请到《战狼》系列导演吴京、《寒战》系列导演陆剑青、金牌摄影师及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导演赵小丁、《微微一笑很倾城》导演赵天宇、《绝世高手》导演卢正雨、《鲛珠传》导演杨磊、《一句顶一万句》导演刘雨霖在内的七位中国导演赴福斯公司总部参观交流,这是继2016年邀请到乌尔善、郑保瑞、丁晟、俞白眉、韩延、程耳、杨庆七位导演后,福斯举办的第二届中外电影导演交流活动,所有参与交流计划的导演们回国后均表示受益匪浅。

  中外电影人巅峰对谈,“导演的职责在于触动观众”

  为期四天的交流培训内容丰富,代表新锐力量的中国导演团不仅参观了福斯制片厂、视觉特效实验室、服装道具库,观看二十世纪福斯出品的《东方快车谋杀案》《王牌特工2:黄金圈》《水形物语》等多部影片,还探班了《阿凡达2》《星际探索》(AD ASTRA 暂译)的拍摄现场,聆听了福斯多位高管介绍视觉特效、VR技术、后期制作等好莱坞前沿技术和电影工业生产流程等。其间,更有好莱坞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阿凡达》《泰坦尼克号》)、詹姆斯·曼高德(《金刚狼3:殊死一战》)、韦斯·波尔(《移动迷宫》)、吕寅荣(《功夫熊猫3》)、沙恩·布莱克(新《铁血战士》)分享他们电影创作之路的心得体会,针对文学作品改编、保持系列片的活力、视效大片面临的技术挑战等问题与中国导演们热烈交流。受邀中国导演纷纷表示,二十世纪福斯的创意创新、工业流程、企业文化等都给了他们借鉴与启发。

  不少受邀导演在反馈提道,好莱坞完善的工业流程依赖于高度专业及精细分工;作为导演,应该去抓住电影最核心最本质的东西,即电影的灵魂,正如《金刚狼3:殊死一战》的导演詹姆斯·曼高德在交流中所说:“导演的职责是去触动观众而非仅仅博人眼球。能够长久留在人们心中的电影不是炫技,而是能让观众哭、让观众笑、让观众产生共鸣的故事,这才是作为导演的要义所在。”

  中国导演团探班《阿凡达2》,一睹卡神现场风采

  好莱坞金牌制片人乔恩.兰道亲自带领中国导演团参观了卡梅隆导演的光暴娱乐公司,分享每一个曾出现在卡神电影里的重要道具的幕后故事,例如《泰坦尼克号》中的“海洋之心”、《阿凡达》纳美人1;1的半身像、为拍摄《深渊》而特制的带有麦克风的潜水头盔、《深渊》中的CG液态外星生物体如何为《终结者》中的液态金属机器人提供了技术准备。乔恩.兰道为中国导演团队细致讲解在制作《阿凡达2》的过程中运用的最新前沿科技,并通过大银幕带导演们领略美国奥兰多迪士尼世界阿凡达主题公园的精彩片段,更在詹姆斯·卡梅隆导演的邀请下,亲临《阿凡达2》的拍摄片场,观看卡神用虚拟摄像机拍摄一场枪战戏。

  能在现场观摩卡梅隆导演拍摄《阿凡达2》也让中国导演团激动不已,赵天宇导演表示,“从某方面来说,技术既艺术。卡梅隆对视听语言和电影技术的不懈探索,让我赞叹。”杨磊导演赞叹道:“在片场看到卡梅隆导演拍摄,他用技术极致的解决了拍摄现场的所有琐事,而把精力全部用在了戏剧本源上,他可以像排演一场话剧一样,去关注演员的表演、调度、戏剧冲突,然后通过后期制作再确认机位、光效等其他的技术环节。”

  年轻技术流导演韦斯·波尔,分享《移动迷宫》后期制作经验

  近几年,反乌托邦题材科幻电影《移动迷宫》系列在全球深受年轻观众喜爱,《移动迷宫3:死亡解药》也将于明年1月26日在美国上映。该系列的导演韦斯·波尔出席交流活动,与中国导演团娓娓道来他在好莱坞的经历,学习电脑特效出身的他曾在网络上传了一部自己花了8个月制作的动画短片《废墟》Ruin,其中展现出的出色才华引起了福斯的关注,并从此开启了导演之路。在拍摄首部《移动迷宫》时,也曾面临制作经费有限的问题,他就和剧组利用LED显示屏和绿幕作为背景来拍摄影片中惊心动魄的电梯戏份,熟练的运用CG等各种技术手段帮助构建自己想象中的世界,他结合具体案例和幕后花絮的分享也引起了中国导演们的热烈反响。

  福斯的视觉团队一贯坚持,视效是服务导演们实现其构想的一种工具,为影片保驾护航。据福斯视效部门总裁John Kilkenny及副总裁Glenn Derry介绍:“视效部门的制片人会用自己的专业性支持与保护导演。在李安导演筹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期间,福斯特效团队摄制了一支真老虎的片段和一支足以以假乱真的CG老虎的试验片段请李安导演辨别,成功消除了导演对CG老虎效果的疑虑。”

  福斯真诚专业感动导演,重视跨文化沟通和中国市场

  在《功夫熊猫》系列导演吕寅荣的分享环节,她讲述了自己与福斯合作其首部真人电影《暗黑之心》(暂译) 的沟通过程和工作流程,她表示福斯是一家给予导演充分创作自由的制片厂,他们信赖导演的能力和判断力,他们只需要知道导演需要哪些人力、物力的支持,并提供这些支持。福斯制作部门总裁Emma Watts向导演们介绍福斯的新片计划时表示电影制作最重要的是其中传递出的真实的、人类所共有的情感,这是使影片能够跨越语言、国界与文化的秘诀。

  通过好莱坞导演和福斯高管的分享,中国导演团不仅感受到福斯与电影人合作的真诚和专业,也充分感受到作为一个制作内容丰富而多元,意在满足不同观众群体需求的好莱坞顶级制片厂,福斯对制作出跨越文化和国界的优秀电影的坚持,尤其是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以及与中国电影人合作的愿望。福斯国际发行总裁安德鲁·克里普斯向导演团介绍福斯拥有在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发行影片的强大发行体系,他强调:“对于好莱坞制片厂而言,国际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