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致敬经典匠心立身 看《演员的诞生》如何温故知新

2017-11-19 09:55:19|来源:国际在线娱乐|编辑:赵静雅

  

  长久以来,影视创作执着于“大”的体量追求,然而在大投入、大制作、大明星、大导演……的组合之下,产出的作品却越来越“小”、类型越来越窄。

     正是瞄准这样的痛点,浙江卫视推出了一档以考验演员演技为竞技主题的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综艺节目对于“演技”的表现有过尝试的先例,但大多停留在喜剧层面,搭载相声、小品的艺术形式,做大众通俗欣赏层次的展现。

  《演员的诞生》何以能突破桎梏,破旧立新?

  四期节目后,《演员的诞生》交出了一份有内涵、有分量的综艺创新答卷:首次将电视综艺与戏剧表演、电影拍摄这三个原本独立的概念进行了高度创新融合,构建一档容纳丰富、内容立体的深度复合式综艺节目。

  跨屏跨领域融合《演员的诞生》如此创新

     以考验演员演技为竞技主题来实现“演员”的重塑,回归到表演的初心,《演员的诞生》采用了一条看似巧妙、实则富有挑战的道路——首次将电视综艺与戏剧表演、电影拍摄这三个原本独立的概念进行了高度创新融合。

  具体而言,节目组选择了两种影视化的手法:一是现场的舞台表演,二是银幕上的镜头表演,把 " 戏剧 " 和 " 电影 " 综合在一起,直观地从演技层面考察一个演员。

  前半段主打戏剧表演,直观性和综合性是最显著的特征。舞台和观众的距离非常近,一点小小的失误,即使是一句台词、一个动作都会被轻而易举的发现,进而影响到整段表演的效果和观众的观感。

  后半段的电影表演,年轻演员与戏骨展开正面较量。如何表现出角色所独有的质感和魅力,如何在面对镜头时处理细微的面部表情,这些都是与戏剧不一样的考察逻辑。戏骨们对剧本对镜头的驾驭能力要比年轻演员强得太多,这一部分既是年轻演员展现实力、碰撞火花的时刻,也是讨教学习、实现自我成长的瞬间。

  融合戏剧性表演对演员的严苛要求,按照电影级打造的专业化综艺表演段落,再加上后台准备、演员训练的真人秀元素加入,节目本身成为了一部激烈、充满悬念的大片。

  致敬经典、匠心立身 《演员的诞生》如此演绎情怀

  对于深度完整的影视剧的综艺表现,《演员的诞生》是第一次触碰,但这也是浙江卫视一直以来的尝试,早在《王牌对王牌》、《我不是明星》等节目都可见端倪,节目中的《武林外传》《射雕英雄传》等致敬经典的舞台剧令人记忆深刻。

  除了形式的接力、这种致敬经典的情怀也在《演员的诞生》中传承,章子怡和周一围表演的《胭脂扣》、《我爱我家》重聚、俞灏明王彦霖演绎的《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等致敬经典的内容令人动容。

  章子怡在演绎《胭脂扣》的时候聊到:“当我听说要演这样的一出戏的时候,其实我是心里很惧怕的。因为我不愿意去碰这个角色,张国荣、梅艳芳,我对他们有敬畏心。面对这个剧本的时候,其实我觉得最主要的就是从简,我们就把一种最真切的、最真实的那种情绪表达出来。”道出了每一个参加节目的演员心声。

  这也在时时刻刻提醒着每一位行业工作者——时间流逝,真正的经典才能够永远被观众记住,演员要对自己的行业和作品心存敬畏之心。

  为了呈现完美的效果,节目的匠心精神也无处不在。在剧本上,据导演透露,每一期节目都要在 300 多个剧本中进行挑选,最终确定 6 个剧本,并且还要对剧本修改打磨。

  在技术上,现场舞台 " 一比一 " 实景搭建,幕后的短片拍摄由专业的影视拍摄团队完成,画面的景别、构图、机位均极为讲究。这些保证了节目的精品质量,同时也表达了对经典的尊重。

  打破电视和网络壁垒 “现象级综艺”如此诞生

  节目播出四期后,视频网络播放量破7亿,登上微博热搜榜30多次,朋友圈文章阅读量破10万有数十篇,翟天临和余少群表演的《绣春刀》、尹正和周一围上演的抗战史诗《刀锋1937》、王俊凯协助演出的《唐山大地震》等节目片段成为观众讨论的热点,堪称“叫好又叫座”。

  这不仅归功于节目过硬的质量,也在于传播上的融合创新。《演员的诞生》打破电视剧与综艺的壁垒,电视的常规播放僵局在网络上得以补足 ,实现从内容到产品再到用户的三线打通。同作品PK的上线,对于作品内容给予最大化的消耗,也保证了电视剧用户的长线沉淀。

  此前《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指出,中国网民规模达7.10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占比达92.5%,移动端成为传播中重要的一环。社科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淞曾对《演员的诞生》如此评价:“节目中按照电影级打造的专业化综艺表演段落,可以进行拆条和短视频传播,最终能够让观众仅在移动端点击中便能感受到国内一流演技。”

  《演员的诞生》也具有短视频传播的先天优势。每段表演5~10分钟的时长,让表演的完整传播成为可能。每期节目刚在电视端播完,卡段就开始在微博、视频网站上火热传播。前四期节目播后,短视频总点击量已破亿,其中第一期章子怡刘芸《白蛇传》更是单条微博转发超过13000,卡段点击量破800万。

  打破电视和网络壁垒、联结大屏和小屏,《演员的诞生》充分把影响力拓展到碎片化时间,让全民分享和讨论成为可能。

  

     综艺的“初心”是为观众打造轻松愉悦的内容,演艺的“初心”是演技和作品,《演员的诞生》将两个初心有机结合,影视戏剧为骨、匠心演技立身,为综艺市场带来一个了新的思路,更用实力淬炼出了属于自己的“现象级”。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