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匠人》团队打造《了不起的村落》

2017-11-14 15:22:02|来源:环球网|编辑:刘欣

  

  娓娓道来的男声旁白、饱含着丝丝乡愁的配乐,村落最后人的守望姿态……在制作饱受好评的《了不起的匠人》之后,知了青年“匠人”原班团队打造“轻氧”纪录片《了不起的村落》,于11月14日播出,整季10集。在首期节目《最后的驯鹿村》中,节目组走进中国最后的驯鹿部落鄂温克,对这座已经剩下不到十户村民的驯鹿村落进行记录:用桦树皮简易搭建的猎民住所撮罗子,相隔数百公里驻扎交错的猎民点,丈夫去世儿子去城里打工的八旬喊鹿阿婆柳氏、驯鹿村人之间分享与互助的情义……在短短的10分钟里,《了不起的村落》以极具美感的镜头存档着一个又一个村落的“留守人”,也存档着一个民族的传承与文明。

  小人物说文化传承 小细节讲“轻氧”生活

  大多数时候,纪录片都被贴上了小众、枯燥的标签,纪录片的时代感亟待变现。在文化类综艺节目繁荣以及明星为娱乐主角的当下,《了不起的村落》没有热门的明星,它的主角是一座座古老的村落以及生活在村落中的村民。其从最代表时代印记的村落群像出发,将目光聚焦在村落人物个体上,以小人物述说大故事大话题。比如第一集节目《最后的驯鹿村》中的喊鹿阿婆柳霞,从其独自一人守望驯鹿的角度将一个村落的守望危机凸显。“我妈妈这一代还守在山上养鹿,我们这一代就是想去城市里干我们自己想干的事情,因为我们跟她们想的不一样,她们认为继承这个民族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柳阿婆的儿子雨果在节目中毫不隐晦的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也说出了这一代人对于传承的态度。还有寻鹿的夫妻俩,具备了一个典型驯鹿村人的质朴和淳厚……《了不起的村落》用一个个具体而又鲜活的“小人物”讲述了一个村落的兴盛与颓败,存档了一个村落最值得敬仰与尊敬的文明,唤醒的是一种对“传承”的责任和使命。

  值得一提的是,在人物之外,节目组对每个村落不同的生活日常也进行了记录。如果说养鹿是生存手段的展示,列巴的制作正是美妙的生活日常,中国人的食文化无处不在,《了不起的村落》打造“舌尖上的村落”,展示了村落里最为“活色生香”的一面。

  《了不起的村落》用点滴的细致记录,以村落里普通百姓生产生活的小故事作为切入点,以平凡的视角用唯美的镜头语言展示他们的真实生活片段,直击人心。

  10天拍摄只为10分钟 轻氧不“轻”体量

  而将时常控制在10分钟内,是《了不起的村落》制作团队在对市场进行洞察后精心策划的结果。短小精悍的10分钟高度浓缩了村落的自然风光,以及普通村民的生活故事,符合当下人们对短视频的心灵需求,也体现出节目“轻氧”标签,然而“体量”却不轻,十天的拍摄,只为呈现最完美的十分钟。另一方面,一种“轻氧”生活方式在村落这片神奇的土地里的扎根发芽,唤醒观众内心深处的对于真善美的追求。闻所未闻的谋生方式、无奇不有的娱乐花样、沁人心脾的高颜值、直抵人心的村落面孔……《了不起的村落》利用这种具有话题性的题材与情感的冲突内容来增强着整个纪录片的共鸣效应。

  在《了不起的村落》里,每一帧的画面都堪称电影级。一群90后节目制作人运用最贴近互联网的现代化思维对传统文化进行内容存档,这本身就打破了以往纪录片填鸭式教育带来的压迫感,而节目平铺直叙的手法又接地气的营造出了一种平等对话和谐沟通的讲故事的氛围,以轻松而温暖的基调呈现村落脉络,讲述村落的自然风光以及人文故事。同时将寻访村落中极具情感和羁绊的人物,展现他们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和处世态度,在一个个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故事中,探究村落“轻氧”之美。

  在快里存档慢文化 90后团队“有点酷”

  从节目的编导手记了解到,为了更好的拍出精品,节目组在前期横跨全国30多个省市,到达各个村落踩点,只为找到最合适的拍摄地点。而在确定拍摄地之后,拍摄团队更是会跟当地居民同吃同住,先切实的感受当地的风土民情之后,再着手拍摄。据其中一位90后导演表示,节目的拍摄之难有时会超出自己的想象,但是在克服之后,再沉下心来看自己作品时,会感受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不同于快节奏速食文化的盛行,《了不起的村落》慢节奏的纪录片形式存档中国村落之美,致力于用“慢”文化引导 “快节奏”全民文化价值观。制作团队更是用自己的层层匠心,让村落文明得以栖居,堪称是顺应时代潮流而生的“轻氧”纪录片。而知了青年藉由《了不起的村落》,也让中国的村落文化在世界市场上打开了一扇窗,让世界认识和了解了中国这一隅神秘角落,为东方村落之美存档。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