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海雄心》国内首部表现海上救捞题材的电视剧

2017-10-24 07:35:5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徐明辉

  

  《碧海雄心》是国内首部表现海上救捞题材的电视剧。

  本报讯(实习记者 王广燕)“如果不是这部作品,我不会认识这样一群人,他们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前天,在首部海上救捞题材的36集电视剧《碧海雄心》首播发布会上,这句话成为总制片人李语,导演陈健、姜国民、周新霞,编剧张永琛和主演袁泉、张国强等人的共同感受。

  骇浪滔天,轮船倾覆,一名从直升机上降下的救援者向海中惊惶的人们伸出援手……《碧海雄心》的海报与片花呈现出媲美真实场景的气氛效果。而这背后是陈健、姜国民、周新霞三位导演的强强联手。这部剧取材于交通运输部所属救助打捞系统(中国救捞),该部门是中国唯一的国家专业救助打捞力量。曾执导《亮剑》的陈健透露,接拍这部剧一定程度上缘于自己对大海的情怀,“既然‘亮剑现象’十年之后仍有余威,那么接下来我们要让人们记住的,就是‘碧海雄心现象’。”

  总制片人李语介绍,作为拍摄、制作难度都极大的一部戏,《碧海雄心》总投资高达1.5亿元,光剧本就反复打磨修改了三年半,成片更是经过了两年多的制作周期。“《碧海雄心》在后期制作中将特效列为重中之重,A类特技格外多,重点救援戏都被拿到美国去做。最终我们呈现的整体节奏感很强,每一集都像一部小电影一样。”该剧后期导演周新霞介绍。

  曾执导《旺角黑夜》的导演姜国民,此次联合执导《碧海雄心》,拍摄过程中也遇到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他透露:“体现海上灾难和救助场面时,需要海陆空三方的立体配合,需要动用飞机和大小船只,还得有专业技术、专业场地、专业人员等全力配合。由于这部剧所涉及专业戏份、专业动作颇多,所以我们除了专业演员外,其余人物均由真实的一线救援人员参与完成,其中多人曾参与过马航搜救、汶川直升机救援等重大搜救任务。”

  除了导演“三强联手”,《碧海雄心》也配备了袁泉、张国强、王媛可、于小彤、丁海峰等强大主演阵容。袁泉透露自己在剧中扮演一名救援队心理医生,尽管不像救援队员在剧中的17场海上救援中屡赴险境,但也遭遇惊险时分。在一次海上动作戏的拍摄中,袁泉不小心受伤,伤口距离眼部非常近,稍微偏差一点就有可能失明。但她感慨,“真实救捞人员的工作环境比我们危险很多倍。”

  1994年出生的青年演员于小彤因为饰演“小宝玉”而广为人知,此次他为了能进入这个“危险”的剧组“骗”了导演。“我接到这部戏时,导演说一定要会游泳,经常要拍海上救援的戏。虽然从来不会水,但我还是骗导演说自己会游泳。”面对导演要求跳下三米跳台的指令,于小彤忍住内心的恐惧跳下水,结果入水后一身淤青。不过,经过多场水面戏的锻炼,如今他已经不惧游泳。

  当天,五位真实救捞队员现身发布会,并与大家分享了多个令人感动的瞬间。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救生员王浩在一次救援过程中被钢索勒断了手指,但仍然坚持把遇险人员救上了飞机。其实,仅近五年来,中国救捞就救助遇险群众12024人,遇险船舶771艘,抢救财产总值近300亿元。

  据悉,本剧将于10月26日在山东卫视和央视播出,腾讯视频也将同步上线。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