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与远方》还原"军垦母亲" 六十年后仍感人

2017-10-23 07:22:3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徐明辉

  金灿灿的麦田、巍峨挺拔的雪山、一碧如洗的晴空、远处如一簇簇火炬的红柳林……正在山东卫视和安徽卫视热播的兵团题材电视剧《花儿与远方》里,大美新疆的景致展现得淋漓尽致。但观众恐怕很难想象,在半个多世纪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所处自然环境的恶劣:兵团所去垦荒的地方基本是寸草不生的荒滩;兵团战士栖身的地窝子只要遭遇一场豪雨,就会在瞬间倾覆。

  上世纪50年代初,山东两万多名女兵响应国家号召,义无反顾地奔赴新疆,投身到屯垦戍边的建设中,成为第一代“军垦母亲”。电视剧《花儿与远方》还原了这段感人的历史,讲述以蒋雯丽饰演的郝玉兰为代表的扎根边疆的山东女兵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故事。

  刚接到这个题材时,导演鲍成志心里很没底,“军垦生活距离现在生活比较远,很担心观众不能理解当时那个年代。”但看完剧本之后,他发现该剧的角度较为特殊,是从军垦战士的情感生活切入,描写女兵们与男兵们如何在辛勤开垦中日久生情、建立美满的家庭,由此来体现新中国成立后社会的发展与变迁。他直言:“情感的内容可以更容易拉近观众与历史的距离,让大家更好地体会到究竟是在什么样的时代氛围之下,这样一群人会作出这样一个选择。”

  《花儿与远方》播出过半,很多观众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历史产生了兴趣,纷纷留言:“马莲窝子到底在哪里?”“当年兵团战士就是住在地窝子里吗?”为了真实还原当时的垦荒和战斗生活,摄制组在正式开拍前,就组织主创参观了位于石河子的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还将外景地定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部曾经所在的石河子,并在那里搭建了一个实景的“马莲窝子”。

  该剧在新疆的奇台江布拉克开机,随后转到石河子拍摄。鲍成志透露,剧组曾在新疆地区进行了半个月的采风,开车行进了3万多公里。

  兵团岁月的诸多真实细节,令许多观众印象深刻。该剧的故事发生在1953年,当时国家还没有正式推行简体字,所以剧中无论是在山东还是在新疆,所有书写的标语都是繁体字。山东姑娘扎根新疆后,眼尖的观众发现兵团的饮食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手抓饭、烤馕等新疆美食,而是大葱、窝窝头。这不是剧组想当然为之,而是在采访了诸多山东女兵、老农垦人之后,对兵团人当年食谱的真实再现。

  剧中利用配乐展现人物内心的变化,也十分巧妙。蒋雯丽饰演的郝玉兰带领女兵们刚到八连时,面对艰苦环境打起了退堂鼓,心念家乡感怀自身,常常唱起的歌是《沂蒙山小调》。而当她们纷纷找到情感归宿,在新疆安家落户后,她们工作之余唱起的则是新疆民歌。  

  作为《花儿与远方》的女一号,蒋雯丽的表演令许多观众动容。接下这部戏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她的父亲曾是援疆兵。蒋雯丽的父亲是铁路系统的,在新疆待了15年,整个青春都留在了那里。她回忆:“这15年当中,我妈妈只领着我去了一次新疆,我也一直觉得自己跟新疆会有这样一个缘分。看到这个剧本的时候我很有感触,想为我父母这一代人做点事情,也借这个机会让他们再回一次新疆。”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