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片《银翼杀手2049》35年后"重启"超乎想象

2017-10-23 14:41:29|来源:北京晚报|编辑:徐明辉

  

  《银翼杀手2049》依然超前

  科幻电影《银翼杀手2049》将于10月27日在中国内地上映。昨天,“科幻电影的未来,未来的科幻电影”新浪潮论坛在中国电影资料馆举办,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副教授王红卫、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知名科幻电影影评人严蓬、导演郭帆、中国电影资料馆节目策划沙丹等会聚一堂,以《银翼杀手》系列为切入口,展开了关于科幻电影的高峰对谈。

  论坛当天,中国电影资料馆播放了1982年的经典前作《银翼杀手》。“如果上世纪80年代只能选出一部殿堂级的电影,那无疑是《银翼杀手》。”谈及1982年经典前作《银翼杀手》的影史地位,沙丹如此评价。

  王红卫则表示:“《银翼杀手》定义了赛博朋克、定义了未来都市、定义了复制人。这种定义的能力是了不得的,对后世的影响也在这。”

  时隔35年,《银翼杀手2049》重启经典颠覆升级,带来了超乎想象的震撼。论坛当天,《银翼杀手2049》露出冰山一角提前播放了30分钟的超长片段。张鹏惊叹:“续作在科技上的想象力是非常超前的,家里的AI女友,通过全息呈现的女友,这次是史无前例的突破和细节上的想象。”影片中,AI女友收到了一份礼物,从投影变成便携,相当于“女友升级了”,有意思的是有一场雨中戏,雨滴从刚开始穿越到后来停留,其实是AI系统识别了环境并做了适应,张鹏感叹:“这么高科技的想法,会让科技圈很震惊,而且非常有细节,包括AI跟人之间的关系,比以往电影更细腻。”

  沿袭老版风格统一

  《银翼杀手2049》由前作导演、曾执导《火星救援》、《异形:契约》的“科幻片教父”雷德利·斯科特担任制片人,《降临》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执导,瑞恩·高斯林、哈里森·福特等主演。影片讲述了在人类与复制人共生的2049年,两个种族之间的矛盾已上升到不可调和的地位,对决一触即发,人类存亡危在旦夕。新一代银翼杀手K(瑞恩·高斯林饰),寻找到已销声匿迹多年的前代银翼杀手瑞克·戴克(哈里森·福特饰),并联手再次制止了人类与复制人的命运之战。

  影片开场与1982年一样,仍然是以大眼睛开场,映射的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混沌的末世世界。王红卫谈道:“虽然只露了冰山一角,但能看到对老版的沿袭致敬,30分钟能看到的比我预计的都多。原版就是追杀故事,这一次不仅仅是简单追杀。同时商业性比我预想的更强。”严蓬也赞叹:“服、化、道太厉害了,它不是明信片式的,而是连续的、风格统一的,让人沉浸其中。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已经做到了,换一个班底,很难想象会比这个更好。”

  首次把AI和复制人放在一起谈

  AI与人类的关系,一直是很多科幻片的主题,但《银翼杀手2049》给出了完全不一样的角度和思考。“这将是业界第一部同时把AI和复制人两个拿出来一起谈的电影。”张鹏分析道,“AI和复制人是影片的两条线,导演对于这两种生命形态有了新的思考,我们该如何看待不是生出来的生命体?也就是所谓的没有灵魂,非常有意思。”同时他也表示,片子还是蛮深邃的,导演的思维是很有前瞻性的,技术在往前走,AI这件事不是纯粹的想象,在有生之年AI作为陪伴,一定会到来。导演郭帆则从创作者角度谈了AI题材的方向:“科技本身就是有生命的,当我们创作的时候,只能是以人为中心,以情感为中心,不管是选哪个方向,都会回到这个点。”

  与国外科幻相比,中国的科幻才刚刚起步。对于中国科幻电影的未来,王红卫笑称:“第一波中国科幻作品《流浪地球》、《疯狂外星人》、《上海堡垒》,目前都还在制作中,干脆都推到2019年上映,中国科幻元年就正好是《银翼杀手》中的时间点。”导演郭帆谈到,做科幻对他个人来说是个梦想,但在中国有特别高的门槛,并不是常规理解上技术上的门槛,而是文化语境的门槛,一方面是文化语境,一方面是美学语境,都需要一点点去摸索。本报记者 李俐 J203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