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明星>>正文

十五年缘定水乡 黄磊甘当无合约义工

2017-10-22 10:01:21|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冯雪

  

  乌镇戏剧节 从一句“戏言”到落地成真

  每年横跨乌镇戏剧节的半月时间,也是黄磊一年中最惬意的时光——睡到自然醒,上午在居所后院练习投篮,下午看戏、点评、访问,外加客串主持、迎来送往……转瞬间,乌镇戏剧节迎来5年庆,从一句“戏言”到落地成真,身为发起人的他甚至已经忘记了10年前为戏剧节规划的蓝图,但戏剧的蜡烛在小镇燃起后就再未熄灭……

  用智慧对抗“黄牛”的发起人

  从2002年拍摄电视剧《似水年华》邂逅乌镇,到2007年有了举办戏剧节的动议,直至2013年以六部戏横空出世,15年、10年、5年,今年的戏剧节恰逢多个值得回味的时间节点。黄磊说,“我甚至都有点忘了最初做这事的目标了,但在往前走的过程中,能量的累积已经超越了我们的想象。戏剧节已经不是乌镇办的一个活动,它仿佛就是乌镇本身。”

  从开幕式上与孟京辉搭档主持年年都有一句不变的台词“因为我们便宜”,到两人联袂以戏剧训练必需的“无实物表演”为“青年竞演”揭幕,又让观众见识了黄磊的另一面:机智、幽默、高情商。观剧现场,面对观众的竞相拍照,他会大方说一句,“我站起来,你们拍完了咱们再开演,免得影响其他观众看戏。”

  对于大家深恶痛绝的“黄牛”,黄磊也有高招,“本来我们的‘青年竞演’是免费预约观看,但之前的决赛票甚至被‘黄牛’开出1000元的高价。于是,这一次我们有六成的‘青赛’门票是通过现场排队进入观看,没有纸制票。昨天我就看到有熟悉的‘黄牛’面孔在队伍中,但进去五分钟就出来了。没关系,你出来了我再放进去一个人,就是不给你倒票的机会,你们进去看我欢迎,‘黄牛’也需要接受戏剧熏陶。”

  一根永不熄灭的蜡烛

  在今年戏剧节开幕前的动员会上,黄磊对所有工作人员说,“我们的关注度越高,人家对我们的宽容度就越低。”开幕式当晚,黄磊与赖声川、孟京辉以“主人”身份在组委会为当晚首演的7个剧目举办的欢迎酒会上,代表组委会以及大病初愈的艺术总监田沁鑫尽地主之谊。

  在他看来,乌镇戏剧节这件事之所以能成,没有秘方,而是要归结于这是一个由“艺术家办的节”。“这是一个没有太多商业和官方色彩的戏剧节,是一个由发起人主导的戏剧节。开幕前,所有工作人员会被通知,戏剧节期间的事务要听赖(声川)老师、田(沁鑫)老师、孟(京辉)老师等人的,包括我。我们都不是什么领导,人家为什么听我们的?就是因为这是一个由艺术家办的戏剧节。走在路上,每一位员工都会随时捡起地上的丢弃物。这些细节让我感动,就如同在第一届戏剧节时我看了丹麦欧丁剧团的戏,当时我写了一段话,‘芭芭(导演)在我心中点了一根蜡烛,永远不会熄灭。’”

  没有一纸合约的主席团义工

  从第一年的10天六部戏,到今年的11天24部戏,黄磊说,“回想起来,第一年也累得够呛,也是从早忙到晚。”谈到规模的扩充,黄磊表示,“大概未来一段时间我们都会维持这样的规模,两周以内的时间,24台左右的剧目。今年将有11个剧场在戏剧节期间被使用,演出也将达到100 场。”此外,黄磊说,“今年最大的变化是增加了朗读,其中有剧本、书信以及文学作品等,还有与观众的互动,而明年的亮点将会是‘青赛’单元优胜团队的‘返场’。”

  乌镇戏剧节有一个主席团微信群,几乎每一个成员都将这个群置顶在自己的手机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义工,与乌镇没有一纸合约,但因为相信崇高,我们聚在这里,大家互助互爱,查漏补缺,每一个人都把戏剧节当成自己的私事而非公事在做。”本届戏剧节的艺术总监田沁鑫更补充了一句:“我们都相信戏剧的光芒能够唤醒人性的复苏。”

  几天来,黄磊游走于各个剧场,观剧体验也乐于分享。“开幕大戏《奥涅金》太打动我,导演绝不是为了找一两个招儿把普希金的诗排了,女主角因为爱情躺在床上辗转难眠的场景特别触动我,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恋爱了总觉得枕头不舒服。这些年孙莉为了照顾孩子很少跟我一起来乌镇。但看这个戏时,我特别希望能和她一起,两个人在这里享受二人世界。看完《奥涅金》真想再去谈一场恋爱。”文/本报记者   郭佳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