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明星>>正文

《急诊科医生》郑晓龙:这不是用医疗讲情感的剧

2017-10-22 10:03:42|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冯雪

  

  海量作品、少量精品,一直是近些年国产电视剧被观众批判的“慢性病”。作为中国电视剧行业的领军人物之一,郑晓龙可能称不上“高产”,但他执导的每一部电视剧都称得上“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精品:早年的《北京人在纽约》、《金婚》,近年的《甄嬛传》、《红高粱》、《芈月传》等。无论古装还是现代,郑晓龙一直自称坚持现实主义创作道路。眼下,他回归“现实”一线的新作《急诊科医生》将于10月30日登陆北京卫视。

  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郑晓龙直言该剧跟过往医疗题材剧的不同:它虽然讲的都是“人命关天”的故事,但并不是在一个生存层面上结构故事,而是从人的尊严、人格、人性的高度上结构故事,“中国发展到今天,早就应该在更高的层面上去讲人的故事”;其次,《急诊科医生》“也不是一个用急诊、医院、医疗题材实际上讲情感的剧,它就是医疗剧”。

  编剧点点15年后再次合作郑晓龙

  2002年,郑晓龙执导了关于急诊科的医疗剧《永不放弃》。该剧被北京市卫生局列为首都医务工作者职业道德教育的教材,包揽当年多个电视剧大奖。15年后,郑晓龙携导演刘雪松再度打造医疗行业剧《急诊科医生》,再次将视角转向医院急诊科,通过60多个取材于现实生活的事件,以及在事件中急诊科所有医护人员的行为,表现了剧中人物在现代生活中的生存状态和对生与死的判定。

  《急诊科医生》的原创编剧——“医学业内人”点点为《急诊科医生》的专业性和真实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毕业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的她,曾有过多年临床经验,对医院体系相当熟悉。15年前,她编剧的电视剧《永不放弃》就塑造了一代人的医生梦。这次和郑晓龙导演再次合作,她拿出了自己精心打磨的“压箱底”原创剧本《人命关天》。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