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戏"《人声》新锐亮相 女高音请观众上舞台

2017-10-20 07:15:0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徐明辉

  

  《人声》演员与现场观众互动。

  如果说上周“浸没式歌剧”《小狐狸》的演出,只是有歌唱家突然坐到你身边高歌,那这一次新锐歌剧《人声》在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首演中,女高音直接把一名男观众“扯”上了舞台。自昨晚起,由比利时透明歌剧院和安特尔普皇家音乐学院联合制作的、法国作曲家普朗克的独幕歌剧《人声》在三里屯北区红馆开始3天的演出,新奇的表演形式仿佛时刻在向观众展示:歌剧这样演,惊喜不惊喜?!意外不意外?!

  《人声》是法国作曲家弗朗西斯·普朗克于1958年完成的独幕歌剧,时长仅50分钟左右。该剧的情节很清晰:一个女人独自在房间里接打了几通电话,她与前任爱人的回忆反复浮现,继而引发了她关于生存与死亡、爱情与痛苦的对白和独白。

  不管观众对这部歌剧的背景是否了解,他们走进红馆的那一刻都是蒙的。昏黄的灯光下,门口的一小片区域被布置成音乐酒吧。比利时作曲家、钢琴家、打击乐演奏家杰罗昂·玛莱斯坐在钢琴前弹奏,女高音娜奥米·贝尔顿和着琴声浅吟低唱。一曲即终,她竟然走下台,拉起观众中的一位年轻小伙儿,请他坐在桌前,倒了杯红酒,还围着他唱起歌来。年轻小伙儿似乎从来没见过这种架势,一脸尴尬地笑着,既不好意思盯着女主角,也不好意思喝掉手中的酒,引得现场观众哄笑起来。

  突然,酒吧中一个老式拨号电话响了起来。贝尔顿一惊,冲到电话前,“喂”,她一脸焦急地应答,同时向被她拉上台的小伙子做了个“走开”的手势。灯光瞬间转暗,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观众被带领到红馆的主舞台空间,在这里,歌剧《人声》正式开始了。

  这部歌剧是一部不折不扣的“独角戏”,演出从头至尾,在被布置成卧室的舞台上仅有女高音一人。卧室地上,从标着“你在我家喝的最后一杯咖啡”“你用过的闹钟”字样的小物件可以看出,女主角已与爱人分开。一台老式电话放在地上。木琴模拟的电话铃一响,她就用灵活多变的高音咏唱自己对前任爱人的追忆。她吟唱出的咏叹调婉转动人,充满了法国音乐中特有的诗意浪漫。演唱的同时,她还操纵着一个摄影镜头,把卧室地上的物件投射到背后的屏幕上,让这场歌剧演出呈现出电影的质感。

  “这部歌剧创作时代是1958年,对女主角来说,电话是她和前任爱人交流的唯一工具,一旦电话被切断了,一切就都结束了。”贝尔顿这样解释电话在剧中的重要用途,也正是这个连接外界的电话,才引出了这幕歌剧中的所有唱段和戏剧冲突。

  首演结束后,观众王小姐坦言:“看一部剧,也不用非得懂得所有的含义,这种实验性的体验非常有趣。”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