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门舞集《稻禾》即将亮相2017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2017-10-18 16:27:00|来源:国际在线娱乐|编辑:汪静涵

  

  摄影_刘振祥

  林怀民用舞蹈记录一方稻田的生命轮转

  11月2日至5日,台湾著名舞蹈家林怀民将携云门舞集亮相“2017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为北京观众上演其构想、编舞作品《稻禾》,以泥土、花粉、谷物、风、水、火等自然因素为题起舞,用舞蹈记录与讲述一方稻田的生命轮转,委婉喻示人生。

  林怀民说:“《稻禾》是云门舞集为数不多的彩色片。”他将位于台湾东海岸的池上稻田用影像的方式搬到了舞台之上。为了记录一方稻田的生命周期,摄影家张皓然在两年的时间里,多次到池上驻点,从初秧、结穗、收割、焚田,到来年春水重新灌满田地。而这些美丽非凡的影像由影像设计王奕盛以全景和特写交织投射在舞台的天幕与地板上,营造出夺人魂魄的舞蹈空间。王奕盛也因《稻禾》获得2014年英国剧场影像设计的最大奖“光明骑士奖”。台湾池上气魄万千的稻浪风涛、雷鸣雨声,搭配客家古调辽远深情的吟唱以及西方歌剧激情高昂的咏叹,林怀民“缓缓建构舞姿,细密展开舞句”,成就一阕非凡的大地颂歌。德国《德累斯顿新闻报》称:“舞蹈搭配以水稻生长展现自然变貌的地景投影,祥和宁静,却又强烈起伏,令人赞叹不已。不断变换的图像与舞台上的动态交融呈现天人合一的境界。”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