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吴碧霞深情演唱《党啊,亲爱的妈妈》

2017-10-17 07:26:40|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徐明辉

  

  歌唱家吴碧霞演唱《党啊,亲爱的妈妈》,心情非常激动。

  本报讯(记者 陈涛)前晚,由北京市文化局、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办,北京交响乐团承办的“党啊,亲爱的妈妈——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音乐会”,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包括殷承宗、吕思清、吴碧霞在内的多位名家,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台“情到深处”的精彩演出。

  当晚7时的中山公园内,空气里透出丝丝凉意。距离开演还有半小时,可音乐堂入口处已早早排起长长的队伍,他们都是冲着“党啊,亲爱的妈妈”而来。在小学教师黄惠敏的印象里,《党啊,亲爱的妈妈》绝对是当年传唱率挤进前三名的曲子,这一次她带着六岁的女儿一起感受经典的魅力。前来音乐堂的听众里,银发长者也不少。一对年逾七旬的老人互相搀扶着走进大厅,老先生介绍,他和老伴儿的父亲都曾经是八路军战士,两人算是听着红歌长大的一代,这次就想在音乐旋律里重温往日岁月,“走再远的路,我们也不想错过了。”

  音乐会在北交带来的开场曲目《红旗颂》中拉开帷幕。能容纳1400人的音乐堂内座无虚席,不少听众很快就被带入起立鼓掌的兴奋状态。北京交响乐团团长孟海东介绍,为了以最佳阵容为首都市民奉献一场高水平音乐会,他们策划长达半年之久,9月初物色选定独奏、独唱艺术家,步入10月更是每天都要排练。“77岁高龄的殷承宗老先生带头参加排练,连一个不够准确的音符都不放过。”孟海东回忆说,老爷子每次排练都带着满满的情感,“他告诉我,现在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绝佳时机,对党抱有深厚感情的他每念及此,都会心潮澎湃。”

  当晚,国内泰斗级钢琴家殷承宗带来我国著名钢琴协奏曲《黄河》。该曲取材于抗日战争时期的救亡歌曲《黄河大合唱》,1969年由殷承宗、储望华、刘庄、盛礼洪、石叔诚和许斐星六人改编为协奏曲。这支曲子在创作中运用了西洋古典钢琴协奏曲的表现手法,在曲式结构上又融入了船夫号子等中国民间传统音乐元素,成为跻身世界音乐史的一首中国协奏曲。听众也极为买账,几乎与第一个音符同步,场内频频掌声雷动。

  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演绎的《梁祝》,更是引得场内观众跟着齐声哼唱。这首已经走过58个春秋的名曲,寄托了太多人对共和国的美好情感。“什么是正能量?要么能给人以美的享受,要么激励人奋发向上。”谭利华说,《梁祝》就属于前一种里的佼佼者,而且有一种源自文化底蕴的文化自信之美。原定两个小时的演出已经超时了,架不住听众的热情,谭利华又带着乐队回来返场演出《情系人民》。一曲终了,听众席里分明能看到有人含着泪水拼命鼓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