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档电影票房观察:喜剧片领跑 票补作用有限

2017-10-13 08:28:02|来源:光明网|编辑:梁宁

  随着“十一”长假落幕,国庆档电影市场竞争告一段落。今年国庆档的竞争依然激烈,《羞羞的铁拳》《缝纫机乐队》《追龙》《英伦对决》《空天猎》《极致追击》6部具有竞争力的国产影片均在该档期上映。截至10月8日,国庆档累计票房达26.24亿元,创历史新高;从单片票房看,喜剧电影依旧是国庆档的最大赢家,开心麻花第三部电影《羞羞的铁拳》以14.63亿元票房遥遥领先。

  鉴于今年“十一”假期长达8天,之前有业内分析人士预测,这一自然延长的假期为票房提供了巨大的增长空间,档期总票房有望达50亿元。然而,实际票房并未达到预期,除《羞羞的铁拳》之外,其他5部影片的票房成绩均不理想。

  竞争激烈,一片独大

  一年一度的国庆档一直被视作电影的“角斗场”,今年也不例外,除了上述6部颇具实力的电影之外,还有6部电影也在上映中。与往年同类型影片扎堆上映的情况有所不同,今年国庆档的电影涵盖了喜剧、动作、战争等类型,使观众有了更多选择,市场有了更多可能。

  记者注意到,“十一”期间,上座率最高的影片是《羞羞的铁拳》。因《夏洛特烦恼》和《驴得水》两部作品积累了观众基础的开心麻花团队,此次推出的《羞羞的铁拳》凭借良好的口碑一举获得高票房——与票房亚军《英伦对决》的4.45亿元相比,拉开了10亿元的差距。目前,该片还在以39%左右的排片占比拿到接近50%的全日票房。

  相比之下,同为喜剧电影的《缝纫机乐队》此番战况可谓惨淡:首日上映后口碑走低,直接影响到排片率,上映4天票房勉强过亿元;截至10月8日,该片上映10天票房累计2.57亿元。作为导演大鹏的第二部作品,本片相比斩获11.59亿元票房的《煎饼侠》,差距巨大,口碑对一部影片排片和票房的影响由此可见。

  值得一提的是,以喜剧电影为创作主向的成龙和王晶,在这个国庆档都推出了风格迥异的作品,两部电影分列国庆档票房第二、第三位。《英伦对决》被称作成龙近几年来“最严肃”的作品——不同于以往主打动作喜剧元素,成龙此次在片中塑造了一个严肃悲情的父亲角色。虽然观众对这两部作品的质量给予肯定,但它们的票房加起来仍远远比不上《羞羞的铁拳》。

  业界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国庆档喜剧电影的“一片独大”现象和影片本身及市场环境相关,喜剧电影的基调与节日的欢乐、轻松气氛相吻合,但随着国内电影市场体量越来越大,观众观影口味也变得越来越多元,加上该档期内大片缺失,导致观众一边倒地将喜剧片作为观影首选。

  票补,难以拉动整体票房

  记者发现,消失许久的超低价电影票在今年国庆档再次出现。9月29日至30日,多个网络售票平台均推出了低价电影票。在猫眼电影上,《羞羞的铁拳》《追龙》等片均有“9.9元抢票”的优惠宣传;淘票票上,《英伦对决》等片有8.8元的抢票优惠,《空天猎》还推出了一轮5.8元抢票的特惠活动。

  业内人士分析,出现此现象是因为片方希望通过低票价抢占第一波票房和影院的排片量。在竞争激烈的档期中,票补对于首日排片和上座率的刺激显而易见,这也是目前非常有效的宣发手段。

  不过,票补并非万能灵药。从档期票房整体情况看来,无论对单片票房还是整体票房来说,票补的拉动作用都不明显。票房分析人士坦言,票补对影片前期发力有一定效果,但真正撑起票房的还是口碑,如果众多影片都采取低价策略,那么对于某一部影片来说已谈不上竞争优势。

  纵观票房整体情况,《羞羞的铁拳》单片票房超过了其余同档竞争国产电影的票房总和,这个优势不是单纯依赖票补能达到的。另外,今年国庆档总票房虽然远超去年同期的15.8亿元,但算上服务费和较长的双节假期等因素,这个增幅算不上显著。如果与今年春节的单日票房相比,相同的票补力度,大年初一单日有8亿元票房进账,10月1日单日票房仅约3.8亿元,可这个数字已是国庆档期单日票房的最高点。

  市场仍需高质量影片进入

  在一些市场分析人士看来,国庆档电影类型创作有所突破,显示出市场竞争正趋于理性,开始注重差异化竞争。不过,也有影评人表示,国庆档电影热闹有余、惊喜不足,即使是票房超过14亿元的《羞羞的铁拳》,在令观众哈哈大笑之后,似乎难以留下更深的印记。有评论称其“十足好笑,百般无聊”,不少观众表示认同,认为影片“在对现实意义的观照上不如《夏洛特烦恼》”。显然,影片在完成了观影的轻松化、娱乐化功能之外,在故事的深度和艺术的提升上并未做出进一步追求,片尾花絮中喊出的“票房”二字即是本真写照。

  呈现了一系列空军高精尖武器和空军作战场面的军事题材电影《空天猎》,虽然拥有宏大精彩的作战场面,但在很多观众看来,影片叙事略显粗糙,情节过于“套路”,整体质量略逊一筹。虽说《战狼2》的成功可谓为军事题材电影铺好了路,但从现实看来,《战狼2》很难简单复制,《空天猎》无法仅靠军事这一热门题材就俘获观众。

  对此,业界分析人士表示,口碑仍是票房热度的前提,好口碑电影离不开电影质量的提升。国庆档期虽已结束,但国庆之后的电影市场仍需高质量影片不断进入,方能有效推动票房整体攀升。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