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大型公益文化纪录片《百心百匠》10月30日开播

2017-10-13 14:28:36|来源:国际在线综合|编辑:位中阁

  

  大型公益文化纪录片《百心百匠》10月12日在京举行开播发布会,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新周刊创始人、《百心百匠》发起人孙冕,湖南卫视总编室副主任王旭波,演员柯蓝、主持人李艾以及多位非遗传承人、行业嘉宾、政府嘉宾出席现场。发布会正式宣布节目将于10月30日起,每周一至周四19:40至20:00在湖南卫视播出,10月31日起在优酷全网独家上线,每周二、周四双播。

  匠人大师傅×明星小学徒 揭示传承匠心的意义与价值《百心百匠》用年轻人喜欢的表达方式讲述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价值,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之路的探索。节目邀请李亚鹏、李泉、孙楠、柯蓝、李艾、许亚军、吴晓波、马艳丽、喻恩泰等名人精英探访民间匠人,一对一向匠人学习传统技艺,通过讲述名人深度体验的故事,展现传统文化发展现状,揭示传承匠心的意义与价值。区别于其它匠人主题节目,《百心百匠》注重捕捉名人嘉宾与传统匠人之间碰撞的火花,在现代文明和历史传承的对话里,最大程度的展现匠人精神,传承与保护中华传统文化。发布会现场,节目中的明星和匠人也一一惊喜亮相,柯蓝与宫毯匠人周小寒现场展示了宫毯之美,李艾与唐卡大师宋明、昌黎皮影非遗传人张向东一道互动畅谈之余。北京龙在天皮影剧团更即兴表演了皮影剧,现场还播放了孙楠专门为《百心百匠》节目演唱的主题曲。

  作为《百心百匠》节目的出品人,孙冕在发布会上表示:《百心百匠》此次与湖南卫视和优酷共同合作,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以名人的深度体验将传统匠人与年轻人联结,让濒临消亡的中国手工艺及其传承者重获关注,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保护的一种探索。 孙冕也希望让中华民族传统的根源能够通过这个节目,展现给广大的读者和观众,让大家知道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多么的博大精深,多么的令人敬畏。同时在面对很多工匠技艺没有传承人,很可能说断就断了的情况下,《百心百匠》也给大家提出了一个问题,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根,假如断在我们这代人手里面,我们应该如何去对待,解决方法是什么?这就是《百心百匠》要提出的一个问题。文化节目探索新类型 高而不冷慢综艺 湖南卫视总编室副主任王旭波表示:湖南卫视一直在努力普及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而本次结缘的《百心百匠》这档节目,更有两大特色:一是《百心百匠》关注传统文化,关注工艺大师,关注民族最质朴,最本原工艺的留存。这个题材不是最独特,但是这个要素组合非常独特,吸引了一大群自带流量的明星名人加入这个节目,而且他们不是简单地作为节目的一个名片,而是深度体验,亲身拜访。二来,《百心百匠》正是属于湖南卫视引领最新一波创新潮流的“慢综艺”节目。《百心百匠》将在每周周一到周四,在《新闻联播》后播出,连续两个月。说它慢,不仅是节奏,更是一种心态,是一种沉淀下来反思自己,反思我们这个民族的这样一种慢。湖南卫视希望这个节目和其他推出的慢生活节目,能够互相呼应。

  《百心百匠》以匠人为真正的主人公,每集将邀请一位明星嘉宾参与,探访民间艺人,以社会名人的角度记录匠人独立品格,用亲力亲为的方式去感知,正是以贴合年轻人喜爱、熟悉的方式去创作的文化类节目。此次湖南卫视和优酷的合作,是电视台与视频网站进行优势互补、品牌价值提升的最佳途径, “台网联动”可以引导各个年龄层的不同受众都能较好地接受到优秀的文化资讯,拓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空间和力度,增强中华优秀文化的影响力。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