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读是否等于陪伴?《儿行千里》家风教育引父母深思

2017-08-29 09:48:05|来源:国际在线娱乐|编辑:位中阁

  

  湖南卫视家风类节目《儿行千里》首期节目中,麻省理工大学博士后何江的家风故事与陕西三代植树治沙的张立强家庭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特别是何江家庭的陪伴教育出两位优秀人才让不少父母都若有所思,但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的提醒父母:陪读和陪伴不能划等号,教学和教育也不能混淆。

  博士后何江家风故事朴实感人 “陪伴”成关键

  《儿行千里》第一位分享家风故事的素人嘉宾,是一位来自湖南宁乡的年轻人——何江,这位让国人骄傲的学子是哈佛毕业典礼上首位发言的中国人,并在近日被福布斯评选为30位30岁以下医疗健康领域青年。

  何江虽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母的文化教育水平仅限于高中和小学,但何江父母却放弃农村的基本娱乐活动打牌,甚至放弃了外出打工赚钱的机会,坚持陪伴孩子成长,一刻都不缺席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但何江父母的陪伴并不是简单的坐在身旁,而是身体力行的一起陪着他们看报,其实按照父母的文化水平,早已不能辅导孩子的学习。但就是这样简单的陪伴,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何江的学习态度与做人准则。

  钱文忠教授暖心点评  陪伴陪同不能划等号

  何家父母用陪伴和鼓励的方法教育出一位麻省理工大学博士后和一位电子学院的硕士生,这种成功故事让不少父母认真学习和思考,并对陪伴学习这个家风习惯进行热烈的讨论。

  对于陪伴孩子学习这个教育方法,复旦大学历史学系钱文忠教授在现场与观众分享自己的感触与解读。他说:“有的家长觉得我坐在孩子身边,看着他做作业就会陪伴了,但陪读、陪学不一定完全等同于陪伴。”钱文忠教授告诉观众,陪伴不一定要有内容,但一定传达的是一种心心相印,是生命的一种贴近。在农村,外出谋生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但何江的父母为了“陪伴”,坚持在孩子身边,整个家庭都洋溢的浓郁的爱,这才是社会所提倡的一种“陪伴”。

  而钱教授更指出当今社会所需注意的问题:教育与教学,不能混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虽在文化上不能教导孩子,但何家父母一直在给孩子立规矩。这种规矩,既在教育也在育人。钱文忠更感慨道:这种家风,不一定都能培养出麻省的博士后,但是它一定能够为这个国家培养出合格的公民!。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