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馆”已离我们远去 老舍的精神却随《澡堂》重生

2017-08-09 09:31:40|来源:国际在线娱乐|编辑:郭琪

  

  形似神亦似,池子里的“茶馆”,品百味人生

  过去有句老话儿,“出了茶馆进澡堂——里外涮”。

  对于过去的老百姓来说,洗澡不仅是一种生活需要,更是一种社交手段,比茶馆更热络,更休闲,也更贴近生活。澡堂作为一个容器,里面发生着反映着他们的生活和时代的变迁,所以说澡堂就是一个“池子里的茶馆”,人们在澡堂里下棋,唱戏,搓澡,喝茶……活脱脱就是一个民俗文化博物馆。人们脱掉衣服,赤裸相对,彼此亲近,放下了戒心,自然而然出演了一出出的悲欢大戏,这场景像极了老舍先生曾经倾力打造的,中国话剧史上第一名剧——《茶馆》。

  而如今,也正如成为“文化遗产”的旧式茶馆,北京地界儿上的“老澡堂子”日渐式微。在去年,有报道称,北京最后一家老澡堂也已关门大吉。这段历史也一块儿消失。消失的不仅是实体的澡堂,更是属于中国人独有的一段乡愁和一种回忆。

  “也许这最后一家老澡堂的倒掉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悲剧象征吧。”《澡堂》导演何雨繁如是说。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