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大师铃木忠志携铃木利贺剧团重磅亮相国家大剧院

2017-06-08 17:19:34|来源:国际在线娱乐|编辑:靳晨

  6月22日至29日,享誉世界剧坛的戏剧大师铃木忠志将携两部代表作《特洛伊女人》和《酒神狄俄尼索斯》首次登台国家大剧院。作为2017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东方魅力”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铃木忠志导演和利贺剧团的演员们将在仲夏时分带来极具东方美学意趣的两部古典悲剧名作,日本传统艺能的表演方式将和古希腊经典戏剧“碰撞”融合,呈现故事背后跨越不同文化、不同时空的多重思考。

  

  作为当今世界剧坛举足轻重的重要导演,铃木忠志不仅是利贺剧团的创始人和日本首个国际性戏剧节——利贺戏剧节的发起者,还是国际戏剧奥林匹克的组委会成员之一,同时他还与中国著名戏剧家徐晓钟等亚洲戏剧大师共同创立了BeSe To戏剧节,极力推动东方戏剧的全面发展。在剑桥大学的“二十世纪重要导演/戏剧家”丛书中,铃木忠志是唯一一位与梅耶荷德、布莱希特、彼得·布鲁克和努姆什金等西方名家比肩的亚洲导演。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日本“小剧场运动”热潮中,还在早稻田大学读书的铃木忠志已经逐步建起了自己的剧场,开始对日本当时的戏剧进行自觉的思考和突破。当自己的作品频频获得国内外专业人士的赞誉后,铃木忠志开始萌生了为剧团建造一个永久精神家园的想法。1976年,铃木忠志带着剧团离开东京,来到了富山县的利贺村。在这片群山环抱的“世外桃源”,铃木忠志携手日本建筑大师矶崎新将传统日式“合掌屋”改建成剧场,并将剧团重新命名为铃木利贺剧团。令人意外的是,从大都市转移到几乎与世隔绝的村庄后,剧团吸引了更多的追随者,世界各地的戏剧人以“朝圣”之心汇集于此。

  从2014年国际戏剧奥林匹克开始,铃木忠志导演已连续三年带着自己的作品来华演出,他的《李尔王》《大鼻子情圣》《咔哧咔哧山》等剧目一经上演,就迅速吸引了中国观众的注意。铃木忠志擅长化用日本传统艺能的精髓来诠释古希腊悲剧等西方经典戏剧,两种有着深厚艺术底蕴的文化元素在舞台上共同绽放,对于观者来说无疑是震撼而发人深省的。对于这种东西文化的结合,铃木忠志并没有刻意为之,他在表演调度与剧本选择上的宗旨都是为了以戏剧观照当下的社会。曾在铃木忠志导演作品《厄勒克特拉》和《咔哧咔哧山》中参与演出的中国演员张天说道:“铃木忠志导演对于日本传统艺能的运用是顺其自然的,他的训练方法强度很大,动作分解得很细致,但最终都是为了让演员有更好的状态,让舞台呈现更完善。他并没有把视野局限在西方戏剧文本的范围里,对他而言,如果能从文本中挖掘出人性的复杂性或其他有价值的内容,他就会去排演。目前来看,只是恰巧他想要表达的、启发他思考的东西就在古希腊悲剧和莎剧里。”

  6月22日至24日,铃木忠志导演创排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作品《特洛伊女人》将率先与观众见面,这个千年前的故事之所以引起了他的共鸣,同样是因为在这部悲剧经典中,铃木忠志看到了其中超越时代、跨越文化的共性,即对于人自身处境的思考。他说:“这部剧描述了特洛伊城沦陷后幸存的女人等待自己即将沦为奴隶的场景。当人们得知未来的命运是悲惨的,却又无法预测是怎样的悲惨,只能等待和想象,这种处境是非常具有戏剧性的。作为一个戏剧人,我希望跨越时间和空间,把共同存在于东西方的人类的不幸再现给大家。”6月27日至29日,曾来华演出并引起热烈反响的《酒神狄俄尼索斯》将亮相大剧院舞台,相较于欧里庇得斯的古希腊悲剧原著,铃木忠志在排演时将焦点放在了忒拜王彭透斯的母亲阿高埃身上,这位不幸的女性在这场男性的激烈纷争中,在不同文化、宗教、政治理念摩擦的历史事件里,在非清醒的状态下参与杀死了自己的儿子。这部作品于1978年在日本首演,并作为1995年首届国际戏剧奥林匹克开幕式剧目,亮相坐落于雅典卫城的阿迪库斯露天剧场。在此轮《酒神狄俄尼索斯》中担纲男主角的是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中国演员田冲,谈及对这部剧和所饰角色的理解,他说:“我在剧中饰演的忒拜王彭透斯代表的是一个政治团体,而酒神则是宗教团体,整部剧围绕着两个立场不同的集体所发生的冲突和争论而展开。我在呈现忒拜国王残暴的同时,更希望把这个人物代表的立场清楚地传达给观众,《酒神狄俄尼索斯》和《特洛伊女人》的重点都不是讲述故事,而是让观众通过剧中人物的观点引发自己的思考。宗教与政治的摩擦在当下依然存在,冲突与流血也还在发生,可以说这部戏充满了现实意义。”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