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电影>>正文

“成龙A计划”新晋电影人实战特训营收官

2017-04-24 10:52:11|来源:国际在线娱乐|编辑:武若曦

  

  “以前,从来不敢想象能见到他们。现在,他们成为了我们的导师!”

  “每堂课大师们都会分享重量级爆点,感觉这个教室要飞起来了!”

  “好莱坞拿特效拍电影,成龙大哥拿命拍电影,受了伤吃了苦,现在排除万难把好莱坞大师请到中国来,就是为了新一代年轻电影人能少走弯路。感谢成龙大哥和特训营的无偿帮助!”

  4月18日至4月22日,“成龙A计划”新晋电影人实战特训营第二期,伴随着最后一天“电影制作流程标准化:好莱坞VS中国”的高端论坛圆满结束。此次的特训营为期5天时间,围绕现实问题中如何高效统筹后期制作,合理安排预算,视效制作流程及技术分析等主题为学员开展专项培训。5天的课程安排的满满当当,让不少学员感慨,“主办方的课程好像让我们坐上了云霄飞车,学得好过瘾!”还有学员表示,“每节课都毫无尿点,好几次休息时间全班集体放弃,舍不得下课,老师们受累了!”

  据悉,本次特训营金牌导师阵营由奥斯卡获奖视效团队——Framestore首席执行官及联合创始人MR.William Sargent、首席创意官MR.Tim Webber、制作主管MR.Charles Howell、中国区负责人MR.Alex Robin、The Third Floor首席执行官MR.Chris Edwards、MORE VFX创始人徐建先生、联合创始人魏明先生、资深后期制作总监刘颖女士、国际著名导演唐季礼先生、乾澄影视董事长、著名制片人张家振先生、资深电影制片人MR.Colin Wilson共同组成。

  越早开始,越能省钱

  视效预演参与前期制作或将成为趋势

  在本次特训营中,“视效预演”成为最常被提及的专业术语,也是学员们最关心的技术领域。MR.Chris Edwards重点剖析了视效预演在电影制作中,无论是时间还是预算上应该持有的比重。“视效预演开始的越早越好,因为前期投入比拍摄投入要便宜的多。”同时,他也提到中国电影人目前没有放太多精力在前期投入上,他建议从剧本的发展开始,甚至只有艺术概念时,就应该和特效公司有合作了。

  MR.Chris Edwards还分享了和史蒂芬·斯皮尔伯格导演的合作趣事,“斯皮尔伯格导演在电影上的造诣,完全可以成为一个‘独裁者’,但是他没有。他会在拍摄前就准备一个小型会议室,放6把椅子,请艺术家来讨论对电影的想法。正是因为他的合作精神,那些妙趣横生的交流在他的电影里也都有体现。”

  磨刀不误砍柴工

  视效愿景规划好,执行起来更顺利

  在特效领域好莱坞的历史由来已久,来自好莱坞的导师们也坦言,“虽然累积了很多经验,但也积累了很多坏习惯。中国电影产业增长很快,你们有机会做得更好。”MR.Tim Webber分享了和阿方索·卡隆导演的合作经验,“阿方索·卡隆导演很了不起,他在拍摄之初就规划好了视效愿景,又愿意去聆听多方意见,才能在大银幕上实现他天才的想象力。”

  虽然愿景要先规划好,但MR.Tim Webber也表示,在拍摄中改变也常常发生。他以《地心引力》举例,“在特效快完成的时候,给导演看了一个镜头,说了一句‘倒过来还挺酷的’,结果导演说‘那就都倒过来吧’。因此,比起之前又多花了三个月的时间,但我们都觉得很值得。”这也让学员们感慨,“顶级特效师以不断创新,满足导演无穷想象力和对细节的极致要求为荣,这才是真正做大片的态度!”

  “导演不仅要会拍片,还要会沟通”,论坛上,唐季礼导演表达了对“导演”这一工种的看法。“每个工种都是自己专业的艺术家,电影是综合性的艺术,如果导演没有沟通能力,如何与投资人、编剧、演员、制片人、后期沟通,又该如何与观众沟通呢?”他直言,作为导演一定要清晰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别人才能执行,导演更要有胸怀去接受他人的意见,“所有事,难在分寸,导演尤其要注意分寸。”

  从物理拍摄到虚拟特效

  好莱坞特效预算倾斜度越来越大

  从好莱坞放眼全世界,电影对特效的依赖越来越强。从物理拍摄到虚拟特效,特效预算的倾斜度也越来越大。MR.Colin Wilson坦言,《自杀小队》的特效预算在包含宣发的总预算中已经占到30%到40%的比重。他也认同MR.Tim Webber的观点,视效愿景要提早规划,在前期多花一些时间,不能等电影拍摄完之后再把特效工作“甩”给特效公司。

  MR.Colin Wilson也分享了他所知道的业内失败案例,“有朋友参加了某个项目,前期没有规划好,在后期增加了200个特效镜头,但是因为时间和预算吃紧,有1/3的特效镜头没有达标,观众在观看的时候就会觉得某个地方不舒服,虽然说不上来但是渐渐地跟不上故事了。”同时,他还提到了要制定“应急计划”,要留出缓冲预算,才能应对突发状况。

  张家振先生则坦言,从事电影行业三十年,一路走来电影的工业流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之前在香港,可能不到两周整个后期就做好了,但现在观众对特效的要求越来越高,投入也越来越大。”同时,他也表示,“制片人一定要找到好的后期总监和视效总监,才能有更专业的技术保证。”

  武术指导也要了解高科技特效?

  虽然都涵括在“动作电影”这一类型下,但好莱坞的动作电影和中国的动作电影,有着截然不同的镜头语言与风格。不过,随着电影视效的发展,武术指导也将面临与特效的接轨,徐建先生表示,“很多好莱坞动作大片都会有数字替身,国内也渐渐开始做这件事。所以在项目开始前,特效公司和武术指导也需要一起开会碰创意。”

  MR.Chris Edwards也表示,“好莱坞的动作电影,导演会专门选出段落让武术指导来设计动作,设计好之后会先形成视觉预览,之后还可能形成视觉数据。数据成形后,很可能还会超过之前武术指导的设想,因此,好莱坞的的动作设计,可能是由不同的创意人共同实现的。”

  学员:看成龙大哥拿命去拼的片段,心酸不已

  课堂上,唐季礼导演分享了他和成龙大哥合作的电影片段,让不少学员都深受感动。“没有特效技术的年代,拍电影都是拿命在拼。认真和投入也不应随着时代更迭和科技发展而被我们抛诸脑后。”“看了《红番区》的片段,为成龙大哥和唐季礼导演自豪,也很心酸,技术达不到,只能以命来搏。更让我们敬仰的是,你们受了伤吃了苦,现在排除万难把好莱坞大师请到中国来,就是为了新一代年轻电影人能少走弯路。”

  2017年“成龙A计划”新晋电影人实战特训营第二期圆满收官,本次活动作为北京国际电影节官方活动之一由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正式立项的成龙电影A计划电影扶持专项基金主办,同时得到了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办公室的大力支持。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