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电视>>正文

《剃刀边缘》文章再探剃刀身份 剃刀真身浮出水面

2017-03-31 14:59:49|来源:网易|编辑:武若曦

  

  丁勇岱打电话

  由新丽电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与君竹(上海)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出品,由北京电视台等联合出品,文章担任导演,高金玺、吕玥担任总制片人,许伟才和余飞联合编剧,文章、马伊琍领衔主演,丁勇岱、芦芳生、栾元晖、田昊、斌子、高鑫、林源、张隽溢联袂演绎,日前正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播出。中共联络员孙奎(景松涛饰)被抓后受金三普(丁勇岱饰)利诱,称剃刀身处警察厅高层。这一情报大大缩小了搜查范围。随着审讯的重重逼近,关海丹(马伊琍饰)终于向许从良(文章饰)承认自己就是林静的事实,至此,剃刀身份彻底明朗化。许从良能否守住秘密,与关海丹统一战线,成了剧情的又一悬念。

  文章再探剃刀身份 剃刀真身浮出水面

  孙奎落入伪满警察局并接受审讯,最终经受不住诱惑,将情报尽数告诉金三普,包括剃刀身处警察厅高层的重要信息。金三普对外宣称审讯未果,决定利用这个机会将剃刀的身份轮番从几位科长身上试出来。许从良自告奋勇第一个审问,金三普给他一颗号称能使人大脑不受支配的药。许从良给孙奎用了药,但是孙奎依然谎称妻子已过世,许从良得知孙奎已叛变,于是跑来告诉关海丹审讯是个阴谋,让她小心。在许从良的再次追问下,关海丹终于承认,自己就是林静,代号“剃刀”。至此,剃刀身份已经明了,许关二人能否联手、未来又将如何周旋、许从良能否找到自己的革命理想并为之奋斗,着实令人期待。

  革命信仰不断升华 文章再执导筒获好评

  《剃刀边缘》中除了讲述许从良这一小人物的成长史,剧中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先为革命奋斗终生的精神也令人感动。关海丹身份确定之后,以剃刀的视角复原了黄建(于震饰)就义之前,自己曾劝黄撤退但遭拒的情节。“党派我来,不是让我一遇到危险就撤退。我要坚持到最后,拿到这份情报。”黄建的英勇就义,将生死置之度外,此等大义是一次共产主义信仰的升华。后来李立军(章劼饰)为了赢得袭击粮库的时间,决定用自己做诱饵转移警察厅的注意力,孤身前往,视死如归的气概令人叹服。“你不知道一个有信仰的人,身体里会迸发出多大的能量。”李立军被抓后接受非人般审讯,几次接近精神崩溃底线的皮肉折磨更坚贞了身为共产党员的超人意志,场面悲壮,令人唏嘘。导演文章在这一情节的处理上十分巧妙,以小人物更加现实的视角反衬出共产党员在慷慨赴义的超然,更能突显出小家大义之间的悬殊对比,实际上也是侧面暗示许从良受到了一次洗礼式教育,也为他今后从痞气小人物到革命战士的转变埋下伏笔。

  从《小爸爸》、到《陆垚知马俐》,再到《剃刀边缘》,导演文章用作品见证着自己的成长。文章曾表示,“当今社会,就是要看活儿。”导演经常形容自己在片场“特别激情的在创作,考虑不到氛围”,经常能见到导演一路小跑,在摄像机、监视器、演员前来回切换,一会掌镜,一会说戏,一会又爬到高处去取景,全程参与,事无巨细。“每一部戏,都是在拼命似的。”妻子马伊琍在提到丈夫文章的工作状态时如是说。文章对作品全情投入,痴心于创作,《剃刀边缘》最终不负所望,用口碑打开了市场,获得了业内外的好评。导演文章从演员的身份完美跨界,离不开创作过程中的付出和汗水。

  该剧的情节发展逐渐进入白热化。随着剃刀身份浮出水面,今后该剧叙事角度或将有所变化,这一转变更加考验导演的功底,至于今后将如何进行处理,剧情又将步入怎样的阶段,一切精彩拭目以待。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