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电影>>正文

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八月》 公映一周口碑暖人

2017-03-31 10:45:49|来源:国际在线娱乐|编辑:武若曦

  

  日前,由青年导演张大磊执导的第53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八月》正在全国各大院线热映中。凭借细腻的情感表达,质感不俗的影像风格,电影《八月》口碑一路看涨,成为2017年春季首部被众多媒体安利,值得一看的华语影片。近日,由众多权威电影自媒体及迷影人联合发布的影向标中,《八月》更以7.2的高分,强势攻占年度国产电影榜单第一,成为本年度最值得关注的华语电影。

  温情再现90年代中国式父子关系 导演张大磊:小雷的故事中有我生活的影子

  电影《八月》讲述了九十年代初的西部小城,国家开始实施国有单位转型,铁饭碗被打破,国有制片厂家属院里,每一个简单家庭的生活都被改革所影响,而少年小雷就这样在天真与世故之间、经济变革与家庭改变之间懵懂成长的故事。尽管这部电影看似有着时间和地域上的鲜明特征——小雷围观家人杀羊的片段,家人围坐火锅边唱蒙古歌的片段,纷纷体现了这一点。然而凭借真挚的情感与娴熟的手法,《八月》却成功圈粉了不少国内外异地影迷,甚至收获了众多外媒关注。或许正如金马奖评审主席许鞍华所言,《八月》是不分地域国籍的电影,“影片的情绪是可以传递的”,其诗意影像中透露出的温暖,值得每一个走过那段少年时光的人,再转身回望。

  银幕里是天真少年的懵懂成长,银幕外是导演张大磊的童年记忆。《八月》里的父亲是以张大磊现实中的父亲为基础创作的,他在影片中重新塑造一个父亲的形象。这个父亲总是藏在背后,不会轻易暴露出来,但始终都在支撑着家庭。接受采访时,张大磊笑着说,虽然看起来父亲的形象塑造地很成功,惹哭了不少观众,但其实儿时的他与父亲相处的时间并不多:“他是拍电影的,像我现在一样,东奔西走是家常便饭。在我年少的时候他经常在外头,尤其过年过节他都不在,那感觉很寂寞。但可能越是这样,与父亲一块生活的印象都非常深。”

  海内外斩获多项权威大奖 上映一周口碑暖人成年度国产榜单第一

  从惊艳亮相FIRST青年电影展、台湾电影金马奖、东京电影节、塔林电影节,又相继入选荷兰鹿特丹、意大利亚历山德里亚、迈阿密、马来西亚等国际电影节以及纽约新导演新电影展等多项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以及官方展映环节,甚至还得到了民间电影人自发评选年度“迷影精神奖”的关注。而由“虹膜”“桃桃淘电影”“文慧园路三号”等权威电影自媒体发布的电影推荐指南中,影片《八月》超越众多商业大片,以7.2的高分紧跟《爱乐之城》,强势攻占年度世界电影榜单第二、年度国产电影榜单第一的位置,成为2017年最受好评的华语电影。

  在上映后一周的时间内,电影《八月》口碑更呈集体爆发的趋势,各影坛网站与社交平台有普通观众观影后纷纷留下最直观的感受:“我看着电影里的小雷的爸爸为了生活把本来要挥出去的拳头收了回来,留在深夜还给了空气,我就想到自己的爸爸,他可能也有很多的话吧,可能也都浓缩成了无关紧要的几个字,我就止不住地哭。”“看爸爸让小雷坐在二八自行车横梁上带他回家,一下想起了自己小时候。那细长的横杆硌得屁股很疼。但我依然一手拿着棉花糖一边吼叫:“风驰电掣啊!”好像我爹骑的是法拉利。”在被资本宠爱的电影市场,这样一部极小成本的影片没有知名导演、明星的光环,却如同一股清流,沁人心田,给文艺电影带来更多曙光。

  老中青三代影人齐推荐 110家影院鼎力支持长线放映

  影片公映前后,包括濮存昕、梅婷、董子健、姚晨、齐溪等老中青三代影人,纷纷以各种形式声援《八月》,号召观众去影院观看。第六代导演领军人物王小帅在上海路演中热情为影片站台,霸气发言:张大磊就是张大磊,不属于任何一代,并称《八月》对于当今影坛是有启发作用。而在南京站路演中,梅婷称《八月》的艺术水准极高,是难得一见的好电影,甚至几度看哭了自己:“我觉得《八月》是一部让你很享受的电影。它的影像画面太美了,每一帧定格下来都是一副艺术品,你可以把它挂在所有你能看到的地方。我没想到自己会看流泪,我还挺欣喜的。”而90后小鲜肉董子健也声援《八月》称,虽然自己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但《八月》里的情节与画面极具感染力,小雷父亲在深夜的客厅里孤独打拳镜头,不禁让自己想起跟父亲董志华比划武打动作的童年片段:“他可能不喜欢有些片子,但我演的角色都喜欢,就算演得像狗屎一样都会觉得好。”

  面对公映首日排片只有3.1%,首日票房仅有100万左右的情况下,《八月》依然作为2017年3月档期里最能代表华语电影创作水准的作品,得到了业内外一致支持。据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女士透露,日前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已与全国55个城市110家影院正式签约,将在专门的影厅保证连续两周的黄金时段长线放映《八月》。在同档期好莱坞大片《金刚:骷髅岛》强劲来袭的时刻,来自院线、影院直接的支持无疑证明《八月》的好品质以及吸引中国普通观众的亲和度。而这一举措也证明,观众对于《八月》的预期是长久的,好电影,值得慢慢看。

  此外为了满足众多影迷的点映需求,此次在宣发过程中,电影《八月》更创新启用“众筹观影”新模式——由影迷自行选择观影城市与地点,通过平台自主召集观影的小伙伴,在达到影厅必须人数后,自下而上安排影院场次与排片,为国产文艺片打开了一条全新的爆发之路。据悉,截至目前,电影《八月》已分别在北京、南京、青岛、苏州、嘉兴、厦门、昆明等66座城市发起近100场众筹观影活动,共计超千余人参与到众筹观影团中。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