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电视>>正文

《云巅之上》:娱乐圈甄嬛传?其实还是玛丽苏

2017-03-24 14:31:52|来源:网易|编辑:冯雪

  

  于正微博截图

  网易娱乐专稿3月24日报道 (文/陈新颜)《云巅之上》的题材其实非常新颖,娱乐圈的戏码,最是狗血最像宫斗,名利场上个个光鲜亮丽,私下的不同面孔和为了名利而扭曲的人性,想想就是一出好戏。所以当这部剧用了“笑里藏刀,步步为营,尔虞我诈,踏尸上位”这样的宣传语,倒也觉得很是契合。

  剧中对于这些娱乐圈的手段,确实没少刻画。演员们为了抢头条而无所不用其极:一个女演员爆料自己怀孕后另一个就立刻爆料自己分手。潜规则不断:剧中沈嫣要求导演手把手教自己演戏,实际上是为了勾引导演好上位。人前人后两张脸孔:唐斐在颁奖晚会上表现得谦卑有礼,到了保姆车上就换了一副面孔,暴躁又势力,还把粉丝送给他的礼物全都扔掉了。临时换角色:简兮在争取妲己这个角色的时候,本来已经受导演认可了,结果因为导演女儿的哭闹,被换角。为了上位用不正常手段陷害别人:左左三番两次为了争角色而害简兮,例如对简兮要骑的马动手脚,害得简兮摔伤;唆使明星季晴的助理陷害简兮,却暗中设计让季晴喝下了简兮端来的芒果果汁,季晴对芒果过敏昏厥,被送到医院急救,差点没命,“躺枪”的简兮在媒体面前百口难辩,左左一石二鸟坐收渔翁之利。

  这些戏码,确实堪比“宫心计”,也简直分分钟就能脑补出一个现实中所对应的明星,所以更加显得有趣。也许这些戏码终究也只是停留在表面,不够专业也不够深入,但也足够满足和打发那些对于这个行业不太熟悉的观众的猎奇心理了。

  剧中的“戏中戏”桥段也是亮点。剧中演员们演的戏,包罗民国剧古装剧玄幻剧甚至断袖剧,《龙吉公主》、《董贤》、《月亮》、《镜花缘》等等仿佛一个个小故事,穿插其中。尤其是陈晓又特别适合古装与民国扮相,因此戏中戏的发挥就成了他的强项。他的花旦戏子装扮,确实让人惊艳。

  然而,作为一部展示娱乐圈光鲜亮丽的偶像剧,本剧的硬件配置却实在显得有些寒碜,这也是内地偶像剧的通病:豪门不豪门,娱乐圈不光鲜。剧中的影帝影后几乎都穿着淘宝爆款,所谓的定制礼服更像几十块一件的沙滩长裙,就算拉不来大牌赞助,至少也挑质感好一点的衣服吧?简陋的发布会场面实在让人哭笑不得,更不用说颁奖礼等等大场面了。剧中人物的配音也不贴脸,听着很是奇怪。这方面,还是得看韩剧——《ON AIR》里的发布会才是发布会嘛,就算是台剧《照亮你的星球》,颁奖礼也找了福山雅治客串,逼格杠杠的。《云巅之上》简陋、粗糙的场景和服化道,最终影响的是观众入戏的观感。

  而这部剧的最大问题,出在女主简兮的人设上。其实她的人设本来应该很讨巧,天真善良励志的女生谁不喜欢?但是,这种看起来普通的设定,要拍好却很难,毕竟励志还真不是嘴上喊喊口号就能行的。简兮的问题在于,她一直以来都在嚷嚷着我要为了梦想而努力,可是很抱歉,我根本没看到她的所谓“努力”。每次遇到事情,她只会无能为力地抱怨,三番两次地搞砸正事,从来不会想着吸取经验去解决,而只会向身边的人吐槽。第一季24集几乎就一直陷在“简兮把事情搞砸、唐斐或老师开导她帮她摆平、最后靠着主角光环解决问题”的模式里,当一个人物摆出“她弱她有理”的姿态,智商全程不在线,整部剧都没有任何的成长、性格也没有什么转变,那么不受欢迎也是正常的。

  男主的人设其实也很老套,多金霸道毒舌的大明星。但作为守护女主的存在,唐斐只需满足让人觉得“苏”的任务就是达标了。况且就角色层次而言,唐斐也比简兮要丰富:从一开始堪称张狂,到后来慢慢变得柔软;从对所有人都不假辞色,到只对简兮展颜;冷漠毒舌的外表之下,其实是一个缺爱的内心。陈晓的表现是好的,该有的情绪都有,该有的转变也都表现得当。

  娱乐圈题材在内地还不多见,所以《云巅之上》还算能看。题材新颖的优势这个时候就体现出来了,因为没有足够的对比,所以就算皮毛也够了。但也不免期待,能有真正出色的娱乐圈题材的剧集的出现。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