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人民的名义》即将开播 时隔十年反腐剧再现荧屏

2017-03-16 08:24:09|来源:北京晨报|编辑:赵丹丹

  

  

  “反腐”一直都是人民大众关注的热词,但又是影视题材创作的“冷门”。即便是在“三年一小变、五年一大变”的行业规律下,大热题材从历史正剧、现实题材转换为抗战、玄幻IP、古装宫斗之后,反腐题材剧在近十年始终是空缺。在这种大环境下,将于3月29日亮相湖南卫视黄金档的反腐题材剧《人民的名义》格外受到关注,该剧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牵头挂帅,力邀被誉为“中国政治小说第一人”的著名作家周梅森担纲编剧,潜心八年、六易其稿,讲述了检察官侯亮平临危受命,调查一个重大贪腐案件,历经诸多磨难挫折和情感斗争,终将一批腐败官员送上了人民的审判台。“比起以前同类题材电视剧的审片工作,此次也是最顺利的一次。”周梅森坦言。

  周梅森此前的《人间正道》、《忠诚》、《绝对权力》、《至高利益》、《国家公诉》等多部小说都被成功改编为影视作品。众所周知,从小说到影视又是涉及政治,往往在审查上会比其他类型的剧审查得更细,历时也会更长。《人民的名义》此次“轻松”过审的重要原因就是,该剧是党的十八大之后首部全方位深刻表现腐败幕后的剧作。“上次和最高检合作《国家公诉》,有关方面审查了几个月,改了八百多处。另一部《绝对权力》改了七八百处,还差点被‘枪毙’。这次不错,大形势变了,反腐题材的作品政策放宽了,审查比较顺利,还得到了国家广电总局的高度评价。”周梅森在接受采访时曾说。

  该剧主要聚焦三方面内容:第一部分是检察机关办理一个重大腐败案,说的是腐败对人民的伤害;第二部分是政治权力为谁所用,主要围绕腐败案,各个层级的官员站在各自的政治立场上如何处理并反思;第三部分是人民的心声与呐喊,讲一个普通工人的家庭,在这个大时代下的种种遭遇。这三个方面的故事内容涵盖了从高层的官员到基层的老百姓,到中间层次的腐败与反腐败的案件侦破。

  为还原电视剧的真实性,周梅森曾深入检察机关一线体验生活,亲自到监狱、反贪局侦查指挥中心等地采访调查,与办案检察官、纪检干部、监狱干警、服刑贪官等座谈,获得了第一手的写作素材。除此之外,周梅森还把十八大以来反腐的真实案例做了详细分析,他还提到自己会经常上中央纪委网站,一旦曝出新的贪官,会第一时间就列入文件夹里,而且跟踪案件进展,为创作积累素材。

  有评论表示,作为反腐剧回暖潮中第一个立项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突破了此类题材以往“写到副省级为止”的红线,将反面角色的最高级别延伸到副国级官员。这也是国内首部反映副国级“大老虎”贪腐问题的电视剧。对此,周梅森曾解释说,“副国级只是一个符号。我其实就是写了个老书记,从省里最后又到中央,当政协副主席、副委员长,这都是非常正常的一种安排。我想写的是,老书记这个人物做封疆大吏20年,如何把党的政治规矩搞坏了、把政治生态搞坏了,重点其实不在于他是正国级还是副国级。”

  据悉,今年1月,周梅森的小说《人民的名义》已正式出版;同名话剧已于3月8日在保利剧院开演;3月29日,同名电视剧又将开播。从文字到舞台再到最具群众基础的电视剧,三箭齐发之力度前所未有。(冯遐)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