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谣》五轮开演在即 排练厅里同唱一首歌

2017-02-28 17:10:46|来源:国际在线娱乐|编辑:靳晨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运河谣》融合了东西方特色创排手法,是一部兼具民族气韵与现代风貌的民族歌剧佳作。3月3日至5日,《运河谣》即将踏春归来,迎来其第五轮热演。该剧的演出队伍中集结了数位当前中国民族歌坛的实力唱将,在历经前四轮的排演后,他们已经在《运河谣》的大家庭中默契融合。

  

  2月23日晚,一次别开生面的“同唱运河谣”活动在国家大剧院举办,60多名《运河谣》的乐迷来到排练厅中,听王丽达、王宏伟、王喆、王泽南四位主演为大家亲切演唱“运河谣”、“你在哪里啊,红莲”、“灿若星辰的目光”三个优美动听的唱段。对于很多歌迷来说,《运河谣》中的经典歌曲他们早已熟记于心,在场观众纷纷踊跃上台学唱,主演则对他们一一进行了指导。最后,主演与观众共同唱起了剧中广为传唱的歌曲“我们是运河的流水”,动情歌声伴随着美妙旋律在排练厅层层荡漾开来。

  唱段介绍

  “运河谣”——水红莲唱

  一条运河千里长,

  运河两岸是故乡,

  杨柳桥头依古塔,

  千村万落耕织忙。

  一条运河千里远,

  辛苦行得顺风船,

  上水京师下杭州,

  骨肉分离年复年。

  一条运河千年久,

  涛声桨影岁月流,

  几多英雄从此出,

  青山夕照水悠悠。

  全曲演唱出现在第二场,随着故事的发展,该主导动机在整部歌剧中多次再现。作曲家强调了“大运河”的千里长、千里远和千年久,创作了民歌体的优美旋律,做为女主角水红莲的音乐主题。旋律采用了五声音阶和中国民族音乐的典型写作手法,表现出“大运河”千百年来:几多英雄从此出,青山夕照水悠悠的情景。曲调音色明亮,展现出当年的民族风情。在唱起这首歌时,水红莲与秦啸生相爱了。

  “你在哪里呀,红莲”——秦啸生唱

  你在哪里啊,红莲?

  刚刚还在眼前,

  如今却只有滔滔流水,

  滚滚尘烟,

  一生的向往,

  一生的爱恋,

  成了满河的残片。

  红莲啊红莲,

  你说与我同走天涯,

  你说与我同在蓝天,

  可是你却走了,

  只剩下河水长流泪,

  只剩下凄凉啼杜鹃,

  苍天啊,你为何不长眼?

  良善的受苦又命短,

  作恶的害人又寿延,

  你黑白不分枉为天,

  不由人将你恨,将你怨!

  红莲啊红莲,

  没有了你,

  天地间还有什么可留恋?

  不想孤零零走下去,

  我要寻你到天边!

  寻你歌声如莺啭,

  寻你笑容如花妍,

  寻你眼波如秋水,

  寻你善心如圣贤,

  红莲啊,等等我,

  波浪滔滔如大路,

  水草鱼群来作伴,

  岸芷汀兰为旗伞,

  挥手相送杨柳烟,

  我来了,红莲,

  我和你同归离恨天!

  紧接水红莲的咏叹调。水红莲去了,秦啸生呼唤着水红莲的名字,我要追随你到天边,一生的向往,一生的爱恋,像满河光影的碎片……

  音乐在男高音最抒情的音域里构成了有深度的抒情段落,中段从大调转为小调,表现了人物的复杂情感。这一段咏叹调的演唱虽然音区不太高,但是需要有很高的声乐音色控制技巧才能把握,魂牵梦萦的小调旋律,优美动听。最后秦啸生决定随红莲而去,音乐转回大调,“我来了,红莲,我要和你同归离恨天!”歌剧的张力由音乐推到了顶点。

  “灿若星辰的目光”——水红莲、秦啸生二重唱

  灿若星辰的目光,

  烧灼了我的心房,

  我见过你我见过你,

  心在发热脸发烫,

  不知是那前世和今生,

  还是红尘夜梦长,

  百年修得共摇橹,

  千年修来难同当。

  这首二重唱出现在第二场,描绘了男女主人公在张水鹞的船上首次互相倾诉爱意的情景。婉转含蓄地表达出了两人的内心情感。重唱中对话式的一户一应,“我见过你”(女)“我见过你)”(男),又一次突出了彼此的心灵碰撞,短短的一段唱词,把两个年轻人从相爱的羞涩到真情流露、激动不已、充满希望的心理过程表达得淋漓尽致。

  “我们是运河的流水”—合唱

  我们是运河的流水,

  流过一年又一年,

  见过沧海,见过桑田,

  见过离合悲欢。

  我们是运河的流水,

  流过一年又一年,

  见过善恶,见过生死,

  见过义薄云天。

  美丽的故事,

  在河上流传。

  南来北往,

  千帆万船,

  载着我们的诉说,

  将这美丽故事,

  代代流传。

  这是一首全剧贯穿始终的合唱段落,由剧中一群拟人化的运河水精灵姑娘演唱,“我们是运河的流水,流过一年又一年,见过生死,见过善恶,见过离合悲欢……”,音乐委婉迷人、富有倾诉感,乐句中后十六音符的连续运用,犹如运河水的波浪层层展开、推进。全剧的尾声此段落又发展为气势恢弘的大合唱,感天动地,激荡人心。

  剧目介绍

  《运河谣》的酝酿创作历时两年。国家大剧院力图通过真诚、务实的艺术实践,开拓出一种有别于西洋歌剧的中国歌剧意境。该剧集结了国内最具实力的一线主创团队。曾创作过《天路》、《走进新时代》的著名作曲家印青,赋予了全剧悠扬动听的民族旋律和饱含张力的音乐灵魂;黄维若、董妮联合编剧,著名导演廖向红倾情执导,呈现了水红莲、秦啸生、关砚砚之间感天动地的挚爱、真情;舞美设计刘杏林则通过写意的设计,展示出一幅记录着悲欢离合的运河画卷。本轮将由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吕嘉,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助理指挥、青年指挥家袁丁倾情执棒。王丽达、王宏伟、王莉、孙砾等深受喜爱的实力歌唱家放歌国家大剧院,奉献一场充满民族韵味的歌剧盛宴。

  主  创

  作  曲:印青

  编  剧:黄维若、董妮

  导  演:廖向红指  挥:吕嘉、袁丁

  舞美设计:刘杏林

  服装设计:李锐丁

  灯光设计:胡耀辉

  音乐指导:黄小曼

  形体指导:肖燕英

  合唱指挥:孟幻

  主  演

  水红莲:王丽达/王喆 秦啸生:王宏伟/王泽南 关砚砚:王莉/金婷婷 张水鹞:孙砾/王鹤翔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