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飞宇原著首登京剧舞台 《青衣》亮相国家大剧院

2017-02-23 17:13:43|来源:国际在线娱乐|编辑:靳晨

  “从此后每到月华升天际,便是我碧海青天夜夜心……”2月21日晚,伴随着悠悠的《广寒宫》唱腔响起,京剧《青衣》正式亮相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根据著名作家毕飞宇同名小说改编的京剧《青衣》,由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组织策划、江苏大剧院出品,并与江苏省演艺集团联合制作。该剧未演先热,去年年底在南京首演时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盛况,获得《人民日报》提名五部“2016年度推荐戏剧”之一。此次在国家大剧院的亮相,也将拉开《青衣》全国巡演的序幕。

  

  京剧《青衣》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得主毕飞宇先生的同名小说,塑造了一个“戏痴”筱燕秋的艺术形象。该剧分六场,将月宫中凌云而舞的嫦娥、舞台上光彩照人的青衣和大地上平凡琐碎生活的筱燕秋形象以戏曲表演的形式呈现在舞台上,展示了以筱燕秋为代表的现代女性进退失据、无所适从的生存困境和她们困兽犹斗、寻求自赎之路的心灵历程,以及与命运抗争的决心与勇气。

  2016年11月30日,京剧《青衣》作为江苏省首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开幕大戏,在南京成功首演。本着出精品的意识,首演之后,京剧《青衣》剧组举行了研讨会。此次赴京演出的版本,也是主创人员认真梳理、吸收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精雕细琢,对剧目完善提升之后的诚意之作。

  打磨后的《青衣》,从原来的两个半小时缩短到两个小时。其中,对一些唱段进行了大胆的裁剪,尤其是第四场、第五场李亦洁个人唱段部分,保持了原有唱腔上的亮点和特点,同时更准确地唱出人物心声。在交响乐伴奏方面,更注重节奏鲜明的对比,所以整体表现更加浓烈和饱和。

  在主创主演方面,京剧《青衣》既有梅派青衣李亦洁、作曲指挥吴小平、配器王啸冰等“江苏力量”鼎力加盟,亦云集了导演张曼君、唱腔设计尹晓东、陈建忠、舞美设计刘杏林、灯光设计邢辛、服装设计蓝玲等主创艺术家以及刘建杰、陈俊杰等名家名角与优秀青年京剧演员方沐蓉。李亦洁作为“青衣”行当的演员,此番可谓本色出演。巧的是,“乔炳璋”本身就是一位剧团团长;“面瓜”在生活中也是“暖男”一枚;20出头的“春来”刚从戏校毕业,和剧中的角色高度契合;新增的丑角“夏明”,就是江苏省京剧院的一名丑角演员。“每一位主演都是本色出演,演的又是我们自己的故事,所以格外投入、格外动情”,乔炳璋的饰演者刘建杰说。

  京剧《青衣》有曲折动人的情节,有催人泪下的场景。在21日晚的演出中,台上演员走心,台下观众动情,“从此后每到月华升天际,便是我碧海青天夜夜心……”等唱段引得不少观众潸然泪下。观众用一次次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青衣》的肯定。导演张曼君表示,“京剧《青衣》的现代审美不仅仅是外在的表现手段,对人性深刻的探索才是《青衣》的‘现代’内核。排练期间,我一直在忐忑中度过,也是我对这部题材的偏好,也是江苏大剧院独特的眼光,也是我们整个主演、主创团队的集体努力,真正从艺术出发,才使得我们有机会向全国观众奉献这样一部有意义的戏。”

  据了解,即将于今年落成并投入运营的江苏大剧院,主要演出歌剧、音乐、舞蹈、话剧、戏曲等,是一座集演出经营、剧目制作、艺术交流、艺术普及教育等于一体的文化综合体。剧院在引进“名家、名剧、名团”的同时,注重原创生产,《青衣》就是一个例证。江苏大剧院坚持高端品质,与国家大剧院在剧目引进、创作生产、人才培养、内部管理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努力将江苏大剧院建成“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表演艺术中心”。

  此番国家大剧院的演出,也将拉开京剧《青衣》全国巡演的序幕,将有更多观众有机会欣赏这样的一部诚意之作。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