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电影>>正文

奥斯卡大奖即将揭晓 《爱乐之城》能否捧得“小金人”

2017-02-23 10:09:39|来源:人民网|编辑:冯雪

  

  《爱乐之城》剧照。

  一年一度的颁奖季前哨奖纷纷尘埃落定,前期金球奖等的颁发已经吊足影迷胃口,如今,奥斯卡又要来了,2月26日,奥斯卡将揭晓“小金人”的归属。

  今年有众多实力相当的优秀影片,《爱乐之城》虽然在金球奖上脱颖而出,先声夺人,此番提名奥斯卡十四项奖也很可能成为最大赢家,但并不一定包揽所有大奖,《海边的曼彻斯特》《月光男孩》《藩篱》《降临》《血战钢锯岭》或许会分取几杯羹。

  《爱乐之城》劲敌多多

  记者发现,9部入选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电影中,已有3部在中国上映,包括正在上映的《爱乐之城》,还有此前上映的《降临》和《血战钢锯岭》。

  《爱乐之城》这次获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导演等在内的14项提名,追平1951年第23届奥斯卡奖最佳影片《彗星美人》和1998年第70届奥斯卡奖最佳影片《泰坦尼克号》的提名纪录,成为奥斯卡历史上并列获得最多提名的影片。《爱乐之城》能否大获全胜,斩获分量最重的最佳影片大奖、最佳导演以及男女主角奖?其实未必。影片从内容上看缺乏惊喜,片中数十个向好莱坞经典作品致敬的桥段,够大胆也算是创新,但这种致敬是不是空有形式?属于导演达米恩·查泽雷自身的视听语言在哪里?从创造性而言,《爱乐之城》是优秀的吗?此前曾有致敬经典影片的默片《艺术家》获奥斯卡奖,不知此次奥斯卡是否还会走老路?《爱乐之城》获14项提名是大热门,但也容易成为众矢之的,之前很多部电影在金球奖、美国电影评论学会上赢得盆满钵满,却在奥斯卡中败下阵来。

  《爱乐之城》的劲敌之一是《月光男孩》,《月光男孩》聚焦黑人男孩的成长,角度新颖,此前在几个评论协会的颁奖中斩获颇丰。获得6项提名的《海边的曼彻斯特》也是获奖热门,影片用克制的手法笑着诉说生活的不易,不煽情,不造作,富有感染力。好莱坞每一年的颁奖结果从来都是当下社会的映照,奥斯卡更是时刻反映着好莱坞的政治态度。在美国如今的政治大环境下,很多倡导民主自由的影视界人才心中有不满情绪,这是否左右了投票结果也不好说。

  个人奖项竞争激烈

  本届奥斯卡的竞争激烈,还体现在个人奖项方面。最佳导演的争夺呈现多元化的趋势,老将梅尔·吉布森凭《血战钢锯岭》重新归来,重塑美国精神在好莱坞非常有市场;丹尼斯·维尔纳夫的《降临》胜在科幻反思;肯尼思·洛纳根的《海边的曼彻斯特》既细腻又克制;《月光男孩》胜在角度新颖;《爱乐之城》则是歌舞片的翘楚。

  《爱乐之城》的导演达米恩·查泽雷是个刚刚过完32岁生日的“85后”导演,《爱乐之城》是他执导的第三部电影长片。这次达米恩·查泽雷凭借《爱乐之城》获最佳导演和最佳原创剧本两项提名,好莱坞既然对他的才华表示认可,一定会有奖项的加持。

  最佳女主角方面,演技派女演员于佩尔和娜塔莉·波特曼是《爱乐之城》里艾玛·斯通最大的对手。于佩尔在《她》中的角色颠覆极大,影片本身也充满争议,老戏骨能否赢得奥斯卡评委的青睐呢?同时提名的《第一夫人》与《爱恋》中的角色都是根据真实人物改编而成,她们的遭遇值得同情,两位演员诠释得生动传神。《爱乐之城》里艾玛·斯通也被很多人看好,艾玛·斯通此前就因《鸟人》而入围过奥斯卡,属于演技派,且她在片中演唱《Audition》那首歌十分动情。

  最佳男主角奖是本届奥斯卡奖提名中唯一一个出现一边倒的情形,《海边的曼彻斯特》男主角卡西·阿弗莱克呼声最高。男主角一开始将所有的悲伤都隐藏心中,用平淡甚至麻木对待一切悲凉,直到最后一刻有少许爆发。有评价称赞“卡西在片中奉献了大师级的表演。”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