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复旦附中女生武亦姝走红 00后实力圈粉

2017-02-06 15:55:14|来源:新华网|编辑:梁宁

   

  武亦姝 2001年出生 16岁 身高1米8 复旦附中学生 诗词量2000首

  近日,一位名叫武亦姝的姑娘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上,凭借强大的实力和淡定的气度,一炮而红,在网络上实力圈粉。她就读于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是一名00后,虽然才读高中,诗词储备量却相当惊人。

  在第一环节的个人追逐战中,武亦姝9道题全部答对,战胜百人团中的308人(战胜一人获一分),成为诗词大会第二季播出以来,在这个环节里的最高分获得者!

  在令人叹为观止的“飞花令”环节,武亦姝表现不俗。

  当时,武亦姝与对手围绕“月”字吟诗,她说出“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之后,被提醒这句诗重复了。

  飞花令有时间限制,非常考验参与者的诗词积累和心态,上一场选手王婷婷落败,就是因为被提醒重复之后,脑袋瞬间空白。同样的情况出现,没想到武亦姝不仅没慌,还迅速地微笑着接了一句新的……“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

  这一段内容来自于《诗经》,很多人可能都没有读过,但恰恰说明武亦姝的诗词积累量大。

  在最后与博士生陈更的对擂中,武亦姝也毫不怯场,最后率先拿到5分,攻擂成功!

  要知道,三期擂主陈更并不简单,实力不容小觑:来自陕西的北大博士生陈更,作为研究机器人的理工科博士,诗词量高达五千首。

  被武亦姝击败之后,原擂主陈更说了一句:“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

  武亦姝不仅性格沉稳、诗词功底深厚,还写得一手好字!

  谁还能说00后不懂事呢?武亦姝同学用实力告诉我们,优秀的00后是啥样。

  母校校长:发挥正常

  昨日,复旦附中校长吴坚表示,武亦姝在节目中的表现“很正常”。

  “同等环境中,大家可能着眼于她年龄比较小,气质表达方面富有个性化的魅力。总体上来说就是发挥正常,这就是她。”吴坚说。

  吴坚认为,教育培养人就要构筑影响人一生的文化根基,“我们不反对有些学科是功利性的,但是更重要的是能影响学生一生的知识。无论是在人生的哪个阶段,无论是在生命的顺境还是逆境,都可以从积淀的文化当中获取能量、正确地面对。中学教育尤其是高中阶段,传统文化作为非常丰富的宝藏,不仅不能丢掉还应该好好挖掘。现在所学不一定是现在能有什么用处,更主要的是学生能够从中获取养料、获得心灵的愉悦,满足更高境界的追求。”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