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电视>>正文

古人也赶春运?《中华文明之美》教您过"原汁原味"春节

2017-01-23 17:04:51|来源:国际在线娱乐|编辑:高天晓

  

  当春运号角吹响,年关也将至。作为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佳节——春节,远远不是平常意义上的“节日”,从回家过年的路程到除夕年夜饭,在这些时光流转的时间段里,我们每个人都感受到了传统习俗的动人之处,而春节作为一种巨大的文化存在,在历史长河中生根、发芽、传承。

  回家过年,这是每个中国人无法割舍的乡愁情结,更是对中国文化的遵从与眷恋。家,是我们共同的温暖记忆,过年的本心不会变。而回家之路,正是我们寻找的继续前行的强大力量。不管一路囧途、风霜满面,也抵挡不住返乡过年的迫切冲动。回家之路漫漫,如今的交通工具已足够帮助满是乡愁的游子回家,古代的运输也不容小觑。古人十分重视道路交通的建设,在安阳殷墟考古中就发现了大量车马坑。到了秦代,中国的陆路交通水平突飞猛进,秦始皇在统一六国后,修建了四通八达的全国性公路网,这给“春运”提供了便捷。驰道对应高速公路,轨路对应高铁,畜力车相当于大巴,水路就相对便宜,因此,坐船回家是古人春运的首选!

  大扫除在中国是迎新年重要的环节,中国传统民俗之一。年底之际,是“洗旧迎新”大扫除的时候。年底大扫除是让家居焕然一新、呵护家人的好时机!中国民谚说: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人们通过大扫除,表达了对新年的除旧迎新的思想。扫尘习俗起源于尧舜时代,从古代驱除病疫的一种宗教仪式中演变而来。到了唐宋时期,“扫年”之风盛行。据宋人吴自牧《梦粱录》记载:“十二月尽......士庶家不论大小,俱洒扫门闾,去尘秽,净庭户......以祈新岁之安。”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