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飞宇小说回归京剧 原创《青衣》2月亮相国家大剧院

2017-01-23 14:44:36|来源:国际在线娱乐|编辑:高天晓

  

  由江苏大剧院出品、组织创作,并与江苏省演艺集团联合制作的原创自制京剧《青衣》,作为江苏首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开幕大戏于2016年11月30日在江苏紫金大戏院首演以来,业界好评如潮,观众反响热烈,并斩获京昆艺术紫金奖“优秀剧目奖”和“表演奖”两项大奖。2017年1月10日,京剧《青衣》更是喜获《人民日报》五部“2016年度推荐戏剧”之一。

  今年2月21日,京剧《青衣》将亮相国家大剧院,并将拉开全国巡演的序幕。

  根据毕飞宇同名小说改编 “青衣”回归京剧舞台

  京剧《青衣》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得主毕飞宇先生的同名小说,塑造了一个“戏痴”筱燕秋的艺术形象。该剧分六场,将月宫中凌云而舞的嫦娥、舞台上光彩照人的青衣和大地上平凡琐碎生活的筱燕秋形象以戏曲表演的形式呈现在舞台上,展示了以筱燕秋为代表的现代女性进退失据、无所适从的生存困境和她们困兽犹斗、寻求自赎之路的心路历程,以及与命运抗争的决心与勇气。   

  小说《青衣》自问世以来,先后被改编成电视剧、舞剧等版本,引发各界热议。“青衣”本是京剧行当,一些戏迷因此发出“青衣回归”的呼声,这也是江苏大剧院首部原创自制剧选择京剧《青衣》的一个初衷。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支持家乡文化事业,毕飞宇以“1元钱”将《青衣》版权出售给了江苏大剧院。

  “江苏力量”云集业界大牌荟萃 “豪华阵容”打造精品剧目

  从原著作者毕飞宇,到剧中筱燕秋的饰演者——国家一级演员、梅派青衣李亦洁、作曲兼指挥吴小平等,都是江苏省内名家,堪称“江苏力量”云集。京剧《青衣》更吸引了国内一线名家的加盟。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山东省京剧院副院长刘建杰饰演乔炳璋;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演员、裘派花脸陈俊杰饰演面瓜;剧中重要的“春来”一角,是在2016年该剧角色海选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青年京剧演员方沐蓉。   

  台上流派纷呈、幕后名家荟萃。导演张曼君被誉为“戏剧灵魂师”,是国家一级导演、文化部优秀中青年专家,导演了数十部新戏,屡获国家级大奖。该剧还邀请到国家一级作曲、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教授陈建忠任唱腔设计;斩获过布拉格国际演出设计与空间四年展演出设计奖(有世界舞美界“奥林匹克”之称)的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刘杏林担任舞美设计;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灯光设计邢辛担任灯光设计;一级舞美设计蓝玲操刀服装。   

  怀着对艺术的敬畏、对题材的偏爱,众主创、主演在创作中恪守“精品意识”,致力于打造精品“国粹”。张曼君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表达了对“青衣”的偏爱,“毕飞宇写的是一个典型的人物,是一个个性鲜明的人物,写了一个揪人肝肠的命运故事,是有感而发的不可多得的好题材。”这也是她投入精力最大的一部剧,曾六次操刀亲自改编剧本,在结局的处理上采取更温暖的一种方式。主演李亦洁坦言,她本身就是“青衣”,这次演京剧《青衣》也算是本色出演。此外,该剧的唱腔运用了京剧丰富的声腔板式来刻画人物形象,无论是音乐、配器、导演手法还是舞美设计等方面都大胆创新、匠心独运。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