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奇幻科学城》“万箭齐发”酸碱实验惊呆“萌娃团”

2017-01-20 09:47: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位中阁

  

  辽宁卫视2017年全新改版后重磅推出的大型演播室科普节目《奇幻科学城》第二期将于1月20日晚21:20精彩上演,神奇的科学知识和妙趣横生的科学实验继续迸发智慧火花。在本期节目中,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北京分会主席戴伟将担任“神奇大教授”,带领观众开启欢乐的科学探秘之旅。此外,知名主持人周瑾将担任“超级孩子王”,和神奇萌娃团一起发现科学、探索科学。

  百变彩虹缤纷呈现    神奇萌娃目瞪口呆

  化学无处不在,生活中的诸多小常识都与化学有关,而本期《奇幻科学城》的主题就以“酸碱的奥秘”为主题,细致展示了这一领域的神奇。节目一开始,“神奇大教授”戴伟便以梦幻缤纷的“百变彩虹”实验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实验器皿中加入无色液体,会依稀呈现出红橙黄绿青蓝紫的颜色,恰似彩虹。之后改换另一种无色液体,器皿中的颜色又会褪去。对此,“超级孩子王”周瑾脑洞大开喊道:“像妖怪把颜色吸掉了。”神奇萌娃团也是个个瞪大双眼仔细观察。

  对此,戴伟教授解释了相关原理,其实这种颜色的变化是因为事先在每个容器内放置了剂量不同的酸碱指示剂,酸碱指示剂在酸碱程度不同的溶液中会呈现不同的颜色。所以将碱性液体分别加入容器中时,就会出现“彩虹现象”。之后再加入酸性液体,酸性液体与碱性液体发生中和反应,颜色就会逐渐消失。

  自制“火箭”震撼“飞天”  酸碱反应力量大

  与之前效果比较温和的实验不同,在接下来的环节中,现场出现了震撼的一幕。戴伟教授将柠檬酸和小苏打放入小型的胶装盒中,自制成“酸碱火箭”喷射入空。奇幻博士团、周瑾、神奇萌娃团都为之一振,惊叹不已,现场气氛也随着火箭飞天热闹起来。

  之后,戴伟教授为大家讲解了原理,胶卷盒中的柠檬酸为酸性液体,当它遇到碱性的小苏打就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二氧化碳,随着二氧化碳气体增多,密度增大,盒子里的压强会变大。强大的气压会促使瓶盖和瓶内的液体被冲开,“火箭飞天”的奇观便是这样形成的。

  揭秘人体酸碱属性    传递科学正能量

  人的体质真的分酸性和碱性吗?昂贵的碱性水真的能改变身体的酸碱性吗?对于流传于网络上的各种“常识”,戴伟教授通过一个对照实验做出了解答。在三个模拟人体体液环境的玻璃缸中分别放入酸碱物质,然后对比分析其出现的现象。结果表明,就算加入大量的酸性或碱性食物,“体内”的酸碱变化幅度依然很小。因此,戴伟教授表示:人体内具有复杂的稳定剂,几乎不会受到食物酸碱属性的影响。

  两期节目以来,《奇幻科学城》通过一项项趣味实验,让观众在愉悦的氛围中接受知识,了解科学,充分彰显正能量,同时节目还践行了科学可以有趣好玩,温暖人心的节目理念,激发孩子探秘科学的好奇心,培养其爱好科学的兴趣和主动性。就科普节目本身来说,《奇幻科学城》将专业性与娱乐性保持平衡,在两者平衡上恰到好处,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保持极高的专业性,边学边玩的节目模式也会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而这也正是“奇幻科学城,探秘大不同”的绝佳展现。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