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新《射雕英雄传》能打破翻拍经典不讨好的魔咒?

2017-01-12 08:34:17|来源:广州日报|编辑:位中阁

  

  大洋网-广州日报1月12日报道  由郭靖宇监制、一众新人担纲主演的新版《射雕英雄传》成为近期荧屏亮点。和以往武侠经典改编尽遭吐槽不同的是,该剧无论是剧本、表演还是服化道等各方面制作都收获好评,几乎全为实景拍摄的做法受人称道。郭靖宇本人也透露,只要在前期上下苦功夫、肯磨时间,就没必要用特效遮丑炫技。且不说最终收视如何,这样认真的态度值得许多滥用特效的剧组学习。

  策划:苏蕾

  撰文:广州日报记者 曾俊

  口碑:翻拍经典竟然意外地好看

  金庸先生的武侠经典翻拍天然具有话题性和关注度,《射雕英雄传》先后出现至少6个版本,由于多有失败案例,所以,对本周一在东方卫视开播的新《射雕英雄传》,不少观众之前表示不看好,“过一阵就要射一次大雕,雕都要被射没了”、“我们的原著经典求不要被毁了,给大家最后一点念想”、“不要破坏我们儿时和青春时的回忆”。或许是由于大家期待值较低,新《射雕英雄传》的好看程度反倒让人觉得很意外。

  其中,多数网友认为该剧十分尊重原著,“真是满满的诚意,从江南大变,到醉仙楼丘处机大战江南七怪,再到十八年约定,这些都完整呈现,都和小说高度相似,在看剧的时候都能脑补原著描写的画面”。此外,前四集的武打动作设计走心,并没有浮夸的激光特效,“上来就是一通打,太爽了,终于又看到一部纯正武侠风的剧了”。

  其次,在故事重点上,该剧没有过多走小格局的儿女情长路线,而是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气节、家国大义”的正能量上,“从郭靖少年时代的成长,到父辈郭啸天和杨铁心的故事,最终回到国家命运上,尽力将传统的武侠精神、人文情怀与正能量传递给大家”。

  再次,演员的表演很扎实。目前黄蓉还没有出现,但新人杨旭文饰演的郭靖得到观众认可,“最开始觉得他不行,现在他演出了郭靖的愚钝和憨萌,而不是傻,他最终能成为一代大侠也是因为这一点,到了后面他和黄蓉的互动必将很有意思”。

  老戏骨的表现也撑起了场面。王奎荣所饰演的柯镇恶、邵峰饰演的丘处机、李宗翰饰演的杨铁心、邵兵饰演的郭啸天实力可圈可点,“看他们表演也是一个享受,全是原汁原味的感觉”。此外,剧中所使用的背景音乐沿用经典“83版”,唤起众多观众的记忆。

  当然,该剧节奏虽然不慢,但慢镜头过多也让部分观众不满意。

  主创:老戏骨很早定,找新人很花时间

  昨日,郭靖宇接受微信采访时表示,想要让改编忠实原著就一定要有原著的精神,“我们拍的必定是侠义剧,而不是爱情剧,主要人物一定是历经磨难才成大器,所以必须要有他们的成长过程。另外还要将小说里的重要人物和场景还原,要和以往有不同,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郭靖,我希望年轻人能从中吸取到里面的情怀”。

  谈到当前的古装剧、武侠剧走玄幻和魔幻的路线,他表示不认同,“我真是看不明白这些人为什么有白毛,为什么要飞,为什么要爱,恩怨情仇怎么来的,主角一伸手,整个世界都被改变,这超出了我对艺术的认识,我是绝对不会碰这些的”。

  对于找新人来拍,他表示压力很大,“我也想过找还是新人的明星,但是片酬每集要100多万元,吓到我了,所以我必须用新人。我作为行业‘老人’,希望对行业有责任。我幸好没用大明星,因为需要拍这么久,他们没有那个时间。”

  但他透露,剧中的老戏骨是很早就定下来的,定新人反而很费时间,“杨旭文身上有特殊的憨实、率真,李一桐让我眼前一亮,形神兼备,也非常努力,我非常认可,如果大家还不够满意,责任由我来承担”。

  观察:特效的炫目不能掩盖表演的苍白

  纵观这些年翻拍经典特别是古装武侠的成败,可以发现,要想被观众认可,特效不是最重要的,演员的表演必须认真和扎实。

  第一,拒绝滥用特效。近两年,不少古装剧为了带动高收视率、高知名度,不惜花重金选择人气演员拍摄,却在制作上出现动辄“五毛钱”特效的制作水平,忽视了整体品质,比如《新边城浪子》有大量绿幕拍摄的戏份,后期质量出现问题。而新《射雕英雄传》反其道而行,在拍摄场景上进行内景实搭和真实还原,甚至远赴甘肃拍戏,青山绿水、广袤草原、无边沙漠全部采用实景拍摄,长达6个月的拍摄期毫不将就。因此,特效比例只占到5%,“后期只要‘擦擦’蓝布、威亚、穿帮就行,没必要用特效遮丑炫技”。

  第二,服装、化妆和道具精致,没有塑料感。即将开播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美术将成为一大亮点,角色造型多达130个,服装1400多件,数量令人咋舌,引起热议。

  第三,选角但求合适,不追大牌。新《射雕英雄传》实行以老带新的选角策略,在主角上起用新人,众配角却是正宗的实力派,这样有传帮带的作用,剧组也可以把更多资金投入到制作上。赵立新、苗侨伟、吕良伟等老戏骨会在剧中陆续出场,引人注目。相反,其他一些知名演员在武侠翻拍剧中就不一定能获得好效果,比如《飞刀又见飞刀》中的刘恺威,《三少爷的剑》中的林更新就遭到吐槽,观众认为演员形象固定,气质和角色不匹配。

  第四,演员表演认真扎实。众所周知,老戏骨做事都讲究艺德,新人比较听话,他们都能认真拍戏。在新《射雕英雄传》里,所有吊威亚的戏都是演员自己上阵,即使演员泡在脏水里好几个小时也毫无怨言,大战醉仙楼那场戏拍了一个月,前四集用了近两个月进行拍摄。相比在《孤芳不自赏》里,两位主演档期紧张,能在一起搭戏的时间更少,所以只好频繁使用替身,替身做不来的场面,最后只好用抠图进行弥补。诚意是赢得肯定的基础

  曾俊现在很多人都是浮躁的,被快节奏裹挟着,都害怕被抛弃,所以一切的核心就是“赶”。影视资本也越来越讲求回报、数据,追求短期效益,在这个情况下,必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烂剧,但大家一直在呼唤良心剧,新《射雕英雄传》有这个迹象,希望后面不要让大家失望。

  可是,良心剧不是口号,一定要用时间累积才会产出,耗费着制作人员的心血。吴秀波投资并主演的《军师联盟》拍了将近一年才杀青,令人期待。能传承下来的经典更是如此,像老版《红楼梦》中演员的衣服精挑细选,头发都是真的,每天都要找师傅专门梳出来。《西游记》剧组只有一台摄像机,六小龄童曾说演员都不懂吊威亚,只有用细钢丝,都因为钢丝断裂而摔伤过,最终磨了6年才能成就良心剧的美名。而可笑的是,不久前的一部戏,为了撑时长,同一场戏居然剪成不同的角度反复穿插堆积。

  演员也是如此,不用心,不会受到欢迎。导演赖声川曾批评个别演员不用心:“我听说某小鲜肉会把台词写在一张纸上贴在对手演员的身上,这种演员我是不会合作的。”

  所以,花时间打磨作品,必然包含满满的诚意,而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用心的作品才会赢得肯定。短平快的产品可能在一时的数据上很漂亮,却不会有持久的好口碑,真正有追求的创作者应当对此不屑一顾。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