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薪伊导演沪剧开幕 《邓世昌》重塑甲午侠骨柔情

2017-01-06 16:06:08|来源:国际在线娱乐|编辑:高天晓

  

  1月5日晚,由著名导演陈薪伊执导、上海沪剧院创排的原创大型沪剧《邓世昌》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迎来首演。伴随该剧的上演,国家大剧院2017年重点打造的戏剧品牌“中国当代著名导演作品邀请展”也正式拉开帷幕。

  在当晚的首演中,朱俭、茅善玉、李建华、钱思剑、凌月刚等多位沪剧艺术家倾情再现了百余年前那段气壮山河的甲午海战历史,重塑了邓世昌及其将领们不畏生死、保家卫国的英雄主义形象。

  上海沪剧再现百余年前甲午风云 民族史诗讴歌爱国将领报国壮举

  作为2015年上海沪剧院为纪念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而重点打造的精品剧目,《邓世昌》以甲午海战为背景,讲述了北洋水师统领邓世昌与刘步蟾、何如真、丁汝昌等众多人物之间的战友情、夫妻情、同僚情,呈现了一个男人自24岁离家从军到45岁卫国牺牲的英雄壮举,着力颂扬了国家利益至上的英雄主义情怀,呼唤发展科学技术以振兴国力的强国梦、强军梦,传达出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的心声。在当晚演出中,诞生于上海本土的传统沪剧与历史题材的相结合,令现场观众耳目一新。虽然沪剧常以“西装旗袍戏”“才子佳人戏”闻名于世,但《邓世昌》却在沪剧原有的长于抒情、善于叙事的基础之上,融入了气势磅礴的甲午历史与荡气回肠的英雄气概,以符合现代审美需求的视听设计,再现了甲午民族史诗的雄浑壮阔,讴歌了以邓世昌为代表的爱国主义将领的报国壮举。观众们不仅通过“夫妻别离”片段中邓世昌所演绎的铁汉柔情体会到沪剧艺术的精妙,同时也在“撞沉吉野号”的剧终段落感受到了充满热血的男儿气概。

  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表示:“原创大型沪剧《邓世昌》在保持沪剧特色的同时又将历史和当代对接打通,在舞美、音乐、唱腔、动作等方面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创新,不仅戏剧节奏更为明快,舞台效果更为出众,演员表演也更为深得人心,能够把甲午海战中的民族精神实质完完本本地发扬出来。”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