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芭蕾舞团携《舞姬》亮相国家大剧院

2017-01-04 16:05:55|来源:国际在线娱乐|编辑:高天晓

  

  在世界芭蕾发展史上,舞剧《舞姬》比《天鹅湖》更早问世,该剧以情节跌宕起伏、表演难度巨大而成为检验一个芭蕾舞团艺术实力的试金石。2016年,中国国家芭蕾舞团精心排演了芭蕾大师娜塔莉娅·玛卡洛娃1980年为美国芭蕾舞剧院(ABT)编排的《舞姬》版本,汇集张剑、曹舒慈、马晓东等一众首席舞者、主要演员,以恢弘磅礴的场面氛围和曼妙婀娜的芭蕾舞姿诠释了一段唯美的爱情故事。1月7日至8日,该剧将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上演。

  旋转足尖演绎凄美爱情

  古典芭蕾舞剧《舞姬》改编自印度著名诗人迦梨陀娑的七幕诗剧《沙恭达罗》,最初由被誉为“古典芭蕾之父”的著名编导马里乌斯·彼季帕创排完成,并在1877年进行首演。该剧讲述了在遥远的古印度,尊贵的武士索罗尔与美丽的舞姬妮基娅不顾门第身份的差异在圣火前许下海誓山盟,但国王为嘉赏索罗尔的勇敢而将公主许配给他。被美色和权力冲昏了头的索罗尔答应了国王的婚约,妮基娅心碎不已。就在索罗尔犹疑之际,心生妒忌的公主却用毒蛇害死了美丽善良的妮基娅,深受打击的索罗尔只得在吸食鸦片中麻痹自我,在幻境中追寻爱人的踪迹。而幻境破灭后,索罗尔还是被迫来到神殿与公主完婚,但神灵终被这场悲剧激怒,掀起一场强烈的地震,惩罚了罪恶,毁灭了一切。

  舞剧中,为爱而亡的舞姬妮基娅、英勇多情的武士索罗尔、娇媚善妒的公主甘扎蒂、由爱生恨的大祭司、高贵强势的国王,每一个人物形象都鲜明生动、惟妙惟肖。当神圣的爱情面对权利、欲望、金钱的考验时,除了嫉妒、仇恨与谋杀之外,对爱情的救赎、对权势的抵抗、对人性的思考则更加牵动人心。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