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电影>>正文

《我在故宫修文物》曝终极预告 十二城巡演动人收官

2016-12-14 10:24:53|来源:国际在线娱乐|编辑:高天晓

主创与观众自拍

  电影版《我在故宫修文物》即将于12月16日全国上映。在昨日的十二城巡演沈阳站,导演萧寒以“传承与守望”主题收官,巡演各站延续剧集版好口碑,引发众多观众追捧力挺,导演萧寒感动网友对于纪录片的理解和支持,盼望影片能唤起更多人对文物保护和传承的关注。随着电影十二城巡演点映最后一站在沈阳结束,今日片方公布了影片“大国匠心”终极预告,宫门大开,修复师傅们的生活、工作日常依次展开,“择一事终一生”的匠人信念和匠心传承也随着一条条具有数量里程碑式的弹幕娓娓道来。

  “弹幕”里程碑鉴匠心 一代代“故宫人”传承匠人精神

  在“大国匠心”终极预告中,随着宫门被推开,影片一种新的视角探寻古老故宫深处,进入了另一个迥别于宫外的匠人世界。伴着“第1条”“第100条”“第1000条”“第10000条”“第60000条”具有数量里程碑式的弹幕数的跳现,针织梭子一来一去,刷子一次次摩擦,旋钮一遍遍调试,文物师傅们日常生活与修身哲学一一铺陈开来。“人一生中工作的几十年,回想起来很快乐,快乐都在修复中,有自己的成就感”,平实的话语中体现着的是他们奉行‘择一事终一生’的笃定内心。

  在终极预告的后半段,有更多的镜头瞄准了老一辈修复师和年轻一代之间的“传承”,小到开门关门,大到修复文物,师徒之间不仅是技艺的口传心授,更是匠人精神的绵延。有过迷茫,有了舍弃,关键还要“耐得住性子,拿活儿堆出来”。当配乐趋于欢快,残损的文物经由文物师傅的手重获新生时,脸上都展现了足以让所有观者动容的光芒,无怪闵师傅欣慰笑称“后继有人呐!”不少网友感动表示,“从一开始的几次开锁,到末尾的轻轻落锁,简单规律,就像是他们的一生,朴拙悠然恬静绵长,却处处透着精致和历史沉淀”。

  十二城巡演“传承与守望”主题收官 导演萧寒受感动坚定纪录片之路

  “‘故宫男神’王津师傅自带温润儒雅气质,完美诠释了东方男子的所有萌点。”“像萧导这样纪录片创作者给了自己安静度过一个半小时的机会,用情感和内心感受在故宫这个神秘的地方的文物修复师,他们的日常和生活本来的状态。”在昨日沈阳巡演现场,有观众狂赞两位主创,昨天是电影十二城巡演活动的最后一站——沈阳站,导演萧寒,文物修复师王津等出席了现场活动。“故宫男神”王津师傅首谈39年文物修复工作中印象最深的一款“变魔术人钟表”修复过程,“因为钟表设计的复杂精致,放在工作室里十年都没敢动手,最后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才最终得以修复。”

  导演萧寒畅谈“传承与守望”,一直怀有纪录片梦想的他还坦陈道,纪录片市场现在还比较窄,不容易被大众接受,而点映以来观众们的理解和支持让自己和师傅们倍感欣慰,面对观众感叹“影片让疲于奔命的心学会慢下来,待得住”的反馈,萧寒导演表示很多情感点是相同的,不仅仅是观众们深受影响,自己在拍摄电影的四个月里每天和师傅们朝夕相处,感受着匠人精神的执着和延续,自己也在拍摄纪录片的道路上更加坚定。

  电影《我在故宫修文物》将于12月16日全国公映。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