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从"小花"到演员 佟丽娅:塑造人心者先要塑造自己

2016-12-10 07:34:23|来源:光明日报|编辑:赵丹丹

  

由佟丽娅主演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受到广泛好评。 资料图片

  提到佟丽娅,有人会想起电视剧《平凡的世界》里多情的润叶,有人会想到《产科医生》里漂亮的进修医生何晶,有人眼前会浮现出电影《智取威虎山》中的“小白鸽”;而更资深的粉丝,则会追溯到《北京爱情故事》中的沈冰,甚至其处女作《新不了情》里的李再爱。

  这几年,佟丽娅塑造出的角色愈加受到观众的瞩目。少有人知道,十二年前,她还是一个在文化部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独舞的小姑娘。生长在充满艺术灵气的祖国西北边陲的她,少女时期即表现出舞蹈方面的天赋。那时,她就曾多次代表新疆地区进京比赛演出,是不折不扣的文艺骨干。

  2004年,20岁的她考入中央戏剧学院,就读于表演系。从那时起,一条更加广阔的艺术之路才在她的眼前初现端倪。

  “很多人是通过古装剧开始知道和了解我的,后来陆续接了一些戏,慢慢也被贴上了古装小花的标签。”佟丽娅知道,作为演员,最先被大众关注的很可能是外表,但自己绝不能止步于此。“我希望观众看到的佟丽娅不是一个花瓶,而是一些有质感、有温度、能够引起思考的角色。”

  毕业以后,佟丽娅就展现出自己与众不同的戏路和接戏标准。“正能量”“接地气”“社会效应”,也成为她对剧本判定的关键词。从《母仪天下》到《怪侠一枝梅》,从《宫锁心玉》到《梦回唐朝》,她一面尽情展现着自身独特的古典气质,一面也努力让角色的风格向自己理想的方向靠拢。而待到她的代表作《北京爱情故事》出世之际,佟丽娅仿佛看到了演艺之路上那一抹隐现的曙光。

  “《北京爱情故事》热播的那一年,有朋友说他家楼顶上有人大喊‘北京我要留下来’。这恰巧是我们戏中的一句对白。也有人给我留言说,沈冰这个人物让他们对爱情有了美好的憧憬,也让他们对北漂生活不再害怕。”言及此处,佟丽娅的语气里充满了感激。正是这些来自观众的声音,发自肺腑的触动,让她认识到“演员”二字应有的分量。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