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电视>>正文

宋小宝黄圣依《第22条婚规2》 喜乐生活里有暖意

2016-12-08 16:55:48|来源:国际在线娱乐|编辑:刘欣

  近期大火的宋小宝和久未露面的黄圣依今年冬天催热了一组“黑白CP”,源于辽宁卫视正在热播的《第22条婚规2》。

  有过2013年《第22条婚规》第一部的欢喜热闹,观众更期待“白富美”李悦瞳和“矮矬穷”张铎会如何在婚姻生活的日常里继续磕绊。如果说先前第一部是描画了男女之间“理想与现实”的宿命,那男女主人公到了第二部,则有了更多欲罢不能的烟火气和由此产生的生活喜乐感。

  美丽童话只有变身为实在的过日子,各种烦恼才会真正现身。当宋小宝和黄圣依饰演的角色走入了我们平常人面对的家庭日常,七大姑八大嫂、柴米油盐、几家人、几代人之间的沟通融合,网住了这对都市中的红男绿女。李悦瞳和张铎告别仪式感之后,马上面对的就是“父母盼孙子”的棘手,而工作、家庭的各种矛盾也随之络绎不绝地浮出水面。生活不再是自由选择题,而是你退我让的互相平衡。

  曾斩获过华表奖和金鸡百花奖的金琛导演在驾驭《第22条婚规2》时,用稍稍夸张的抒情细节辅以笑料不断的戏剧化手段,让观众看起来没有压力。而颜值担当黄圣依和喜感十足的宋小宝相组合,除了本身话题吸引力之外,还让他们置身在焦头烂额的剧情冲突中带来一种特别有趣的化学反应。

  细节无疑是《第22条婚规2》的亮点之一,无论黄圣依降职后认同“造人计划”,还是宋小宝违反婚规罚做俯卧撑,都生动真实。那些微妙甚至卑微的瞬间,其实就是我们的生活,它和那些宏大叙事一样有意义,琐碎中有了温度。观众在茶饭闲谈中会讲,剧里的谁貌似隔壁老王,还有那谁像极了对面的小李。我们揪心地为剧中人担忧,然后开怀一笑时,是一种感同身受的婚姻价值观思考,由此也可见出品方满满的创作诚意。

  《第22条婚规2》故事锁定的小家庭、小人物,正是中国现代城市发展建设过程中最庞大的群体。年轻人异地打拼、城市家族与农村家族融合,尤其是个人梦想与家庭幸福之间的冲突都让我们如此熟悉,他们的欢乐烦恼映衬着时代的前行与变革。我们身边类似宋小宝和黄圣依之类的家庭并不在少数,无数年轻人中在经济大潮中自我打拼,同时也导致了传统家庭理念的矛盾,并形成部分社会问题。《第22条婚规2》抛出现象,并用剧情给出了一些化解的办法。这种“小人物、大社会”的现象具有普遍性,也有启发性的社会价值。

  所以当剧情逐渐推进,我们的追剧之旅也变成了一段社会问题和自我对照的发现之旅。每个普通家庭都是社会的根基之一,家庭理念之间的差异,人心冷暖之间的距离虽然现实,可终归“人性本善”,生活是否美好取决于每一个个体的向上与主动。八十年前,张爱玲写“生命是一袭华丽的袍,爬满了虱子”,多少有些悲凉;而今天在“第22条婚规”里观众感受到的是一股浓浓暖意。这个暖故事告诉我们,生活既复杂也简单,好事常常多磨,爱与亲情总是我们生活前行最有能量的动力。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