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电影>>正文

《塔洛》爆藏语RAP预告 共性超越地域性

2016-12-05 10:00:28|来源:国际在线娱乐|编辑:冯雪

  由西德尼玛、杨秀措领衔主演,万玛才旦导演的第五部藏语电影《塔洛》将于12月9日全国限量公映。近日,该片发布了终极预告,对主人公塔洛和杨措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更细致的披露和描绘,期待度飙升。

  

  原生态的自然呈现 消费与文化的进入

  作为藏地的文化符号性代表人物,万玛才旦导演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存在,不仅在文学领域表现出惊人的才气,电影创作上也极其富有想法,长片处女作就在业界获得一致好评,简洁而有力的影像描绘了独特而丰盈的藏区文化。《塔洛》上映的消息一经传出,就引来不少影迷翘首以盼。

  

  预告片中无处不有外来事物对藏区的“进入”,警察局里的汉字,理发店里的明星海报,还有照相馆里那些摩天大楼的摄影背景布,中段甚至运用了流行音乐,这是一段带有说唱节奏的伴奏,影片中由西藏著名rap歌手德吉老爷演唱,以一种现代年轻人能够接受的方式,来表现传统文化的衰落,迅速的商品化和精神文化生活,与塔洛本人恪守的教条格格不入,形成了气质上的鲜明对比,这是消费与文化的进入,带来的是生活方式的改变。女主角杨措和主人公塔洛分属于两个世界,杨措要求塔洛剪掉小辫子,好融入她的生活(现代社会),但是牧羊人塔洛心里有一份抹不去的本真和自然,这是两人之间最大的矛盾。预告片中的定帧处理产生了一种留白的效果,将许多动作掩藏在语言之下,颇有形式意味,又留下不少遐想空间。

  孤独和喧嚣 拍打梦想的灰尘

  大量的固定长镜头,让观众变成了旁观者而非窥视者,冷峻地看到塔洛是如何因为一张身份证而被收编到现代化社会这张大网里去的,琐碎的生活拼贴并不让人感到沉闷,反而突出了生活的粗粝的质感。山上的荒芜和山下的喧闹形成了鲜明对比,县城和牧区的一静一噪,带来了许多奇巧的观影体验。塔洛在山上的时候,几乎都位于镜头中心,到了山下,就处于边缘位置,这或许和导演从藏区走出来后对于身份焦虑的经历有关。

  四十岁的塔洛,像一个第一次恋爱的小伙子一样,爱上了一个镜中的虚影,以为这个虚影是五彩斑斓的世界。塔洛的这种孤独和纯良有一种共性,这种共性是从民族、历史里带来的,它超越了地域性,这也是为什么《塔洛》能在国际上屡获殊荣的原因。我们无从得知塔洛的价值观重新洗牌是好是坏,只能拍打拍打梦想的灰尘,继续前行。

  《塔洛》反映了现代文明中可能遇到的种种机遇,发人深省。影片将于12月9日登陆全国院线,届时影迷们即可一饱眼福!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