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锦绣未央》原著用软件抄袭 是否侵权?(图)

2016-12-01 13:33:30|来源:齐鲁晚报|编辑:赵丹丹

  

《锦绣未央》热播

  自11月上旬开播以来,围绕古装剧《锦绣未央》原作涉嫌“抄袭”的声音就不绝于耳。这部小说早在2013年前就被指涉嫌抄袭。以小言(化名)为代表的数十位志愿者,经过三年时间整理比对,发现这部294章的小说,仅有9章为原创,其余章节涉嫌言情、科幻、历史等219部书目的抄袭。”

  事件

  志愿者建“抄袭举报处”

  从2013年在“潇湘书院”上,发现秦简的《锦绣未央》涉嫌抄袭,到将部分被其怀疑的抄袭段落和原作段落的对比,做成一个个“调色盘”,网友“在青”花了三年多的时间。

  “调色盘”指将被疑抄袭文与原文进行对比的表格,通过“将两本书的原文内容进行对照而把相同或类似的内容,涂成一样的颜色”,来标注疑似抄袭内容。为了让围观群众看得清晰直观,在青和数名志愿者几乎有空就在做这件事。“在网上查找疑似抄袭的句子,如果大面积雷同且晚于原作的文章,就不是巧合。”

  在青说:“秦简真的照搬了别人的情节,比如《长歌天下》。我们扒的时候,直接把《长歌天下》重新看了一遍。”在她看来,整本《锦绣未央》的框架、人设、主线支线都扩写自这部2008年的小说,“甚至人名、地名都懒得改”。

  惊人的是,不仅这一部小说牵涉其中。经过近百名志愿者整理,发现共有219部作品“被照搬文字剧情或片段”。他们认为整本270万字的《锦绣未央》共294章,仅9章是原创。其余都是整章或大段落复制。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