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真至善至美 《千手观音》再登国家大剧院舞台

2016-11-01 16:42:05|来源:国际在线娱乐|编辑:靳晨

  11月18日至20日,由著名舞蹈编导家张继钢原创、太原舞蹈团倾情演绎的大型舞剧《千手观音》将登台“2016国家大剧院舞蹈节”,为首都观众连续带来三场场面宏大、美轮美奂的中国舞蹈。据悉,这是舞剧《千手观音》继2011年世界首演及2014年新春演出之后,第三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十二首颂歌 颂扬人间真情大爱

  舞剧《千手观音》是著名编导张继钢在舞蹈《千手观音》基础上的全新创作。该舞剧演绎了一段极具寓言色彩的动人故事:很久以前,代国发生了一场瘟疫,国王也未能幸免。三公主为救父王请命寻莲,在红蜻蜓的指引下找到神奇的莲花,但为了拯救苦海中受难的百姓,三公主毅然献出莲花,最终化身“千手观音”,普度众生……故事充分体现出“人性至真、至善、至美”的主题思想,表现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所秉承的和谐仁爱、舍己为人的崇高精神。

  在结构上,《千手观音》摒弃了传统的幕场式结构,以“请命寻莲”、“长路漫漫”、“人莲合一”、“苦海慈航”、“千手千眼”等十二首颂歌将舞剧分为十二个段落,段落间彼此独立又相互关联、层层递进,为观众呈现出三公主由人到神的涅槃。每一首颂歌的始奏,总是梵音弦乐,晨钟暮鼓,辽阔宁静,令人神往。在表现形式上,舞剧则借鉴超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在人物刻画、气氛渲染、舞蹈编排等方面独辟蹊径,呈现出极具想象力又符合传统民族思想的艺术风格。

  谈及舞剧的创作意图,张继钢曾表示:“我认为《千手观音》是一种对至真、至善、至美人性的颂扬和礼赞,也是目前社会所需要的人和人之间的一种友善情谊、互助情谊,这样一种和美,这样一种幸福,就是这部舞剧自始至终所要传达的思想理念。”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