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舞剧《七尺》亮相2016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2016-10-20 15:19:33|来源:国际在线娱乐|编辑:靳晨

  金秋十月,2016国家大剧院舞蹈节炫舞飞扬,国内外众多舞蹈名团名家争相亮相。在如火如荼的舞蹈佳节盛会里,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的年轻队舞者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带来的原创舞剧《七尺》即将于10月22日至23日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完成其世界首演。10月19日,舞剧《七尺》在国家大剧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主任、《七尺》艺术总监刘敏,总导演胡磊、作曲三宝等主创团队共聚一堂,一同解读这台献给革命者身体的颂歌。

  

  七尺男儿铸就忠魂

  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原创舞剧《七尺》演绎的是中国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历程中的抗争史,从被当街砍头的黑暗岁月出发,直到“中国人民终于站起来了”的里程碑时刻,中国人的“七尺之躯”从跪地匍匐到昂然伫立,经历了民族命运波澜壮阔的沉浮,身躯遭受的残酷屈辱、身躯抵挡的历史激流、身躯承载的坚强意志,身躯担负的伟大使命……“七尺之躯”是人民的七尺之躯,“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正是在《七尺》的写意篇章里,用崭新的语汇来表达对中国民族梦想的敬意。“人类最根本的解放,就是解放人本身”,“每一个个体的解放,是全人类解放的前提”恰是《七尺》的作品主旨。《七尺》正是以个体“七尺”的身体在宏观历史中的旅程,讲述了“解放”这个充满诗意的终极主题。

  舞剧《七尺》以新民主主义革命为时代背景,树立了“先驱者”、“觉醒者”、“长征者” 、“自觉者”、“行动者”、“解放者”这六个在不同阶段的革命者的形象。并通过头、膝、脚、腰和背、手、头这六个意象构成了六个篇章,将让观众看到一个革命者,一个堂堂七尺男儿是如何历经各种磨难站立起来的。他们转过头、伸直膝盖、迈开脚、挺起腰、展开双臂握紧拳头,最后昂起了不可屈服的头,这就是一个革命者的头颅,这就是一个革命者的形象——他堂堂七尺,心怀信仰,目光远望。他,就是那个前赴后继的革命者!他,将带领着我们大步地向前,走去!这是一个革命者炼成的过程,这更是一个男人成长的过程。先驱者的鲜血变成了觉醒者的热血;觉醒者的热血变成了长征者的希望;希望之火在长征途中变成了蜿蜒的火炬;曾经的火炬被风雨熄灭,但每个人都在自觉中成为了新的火炬;薪火相传前赴后继中,星星之火汇集在革命的熔炉中,团结一心,百炼成钢;这钢与火,被无数双手锤炼着,传递着,终于,成为了拯救解放世界的力量。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