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制作《麦克白》世界歌剧大师合力打造

2016-08-17 16:51: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麦克白  

  为纪念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由“歌剧之王”多明戈重磅加盟、指挥大师丹尼尔·欧伦执棒、著名导演、舞美设计大师乌戈·德·安纳领衔打造的国家大剧院制作威尔第歌剧《麦克白》将于9月7日至11日迎来首轮演出。8月17日,该剧在国家大剧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该剧导演、舞美设计、服装设计乌戈·德·安纳、编舞阿蕾桑德拉·潘泽沃尔塔与谢尔盖·穆尔扎耶夫、孙秀苇、苏珊娜·布朗齐尼、田浩江、关致京、王冲、卢奇亚诺·甘奇等部分在京主创主演出席,为媒体记者介绍了该制作的精彩看点。  

  歌剧大师“强强联合”纪念莎翁逝世400周年

  乌戈·德·安纳用“圆”象征权利欲下的邪恶  

  从性格复杂多变的巴比伦国国王纳布科,到爱女情深、热爱和平的热那亚总督西蒙·波卡涅拉,在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纳布科》与《西蒙·波卡涅拉》中,普拉西多·多明戈以充满质感、雄浑有力的声音,细腻的音乐处理和全情投入的表演,让广大观众领略了“歌剧之王”登峰造极的艺术魅力。而此次国家大剧院在纪念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之际推出歌剧《麦克白》,将让中国观众第三度在国家大剧院的歌剧舞台上一睹多明戈的王者风范。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说,“回归男中音之后,多明戈在歌剧舞台上又塑造了很多经典的角色,其中麦克白是继西蒙·波卡涅拉、纳布科之后多明戈的又一‘品牌角色’。因此,早在2014年,大剧院就计划在纪念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之际,为多明戈大师量身打造《麦克白》,并邀请丹尼尔·欧伦、乌戈·德·安纳等世界歌剧大师,以‘强强联合’的阵容纪念莎翁,展现经典歌剧的魅力”。而多明戈也通过视频表达了再次出演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的期待,“《麦克白》是我在国家大剧院主演的第三部威尔第作品。我很期待与你们相见,期待在如此恢弘的剧院里演出,并与优秀的乐团和同事们合作,我们很快就能再见!”

  在舞台呈现与视觉呈现方面,世界著名导演、舞美设计大师乌戈·德·安纳将以象征主义的手法,通过舞美与多媒体营造的富有视觉冲击力的设计元素,表现麦克白与麦克白夫人被“爆棚”的权力欲望禁锢,以及走向疯狂与毁灭的过程。同时,在舞美设计上,将以“圆”贯穿始终。乌戈·德·安纳说,“在第一幕中,圆形与女巫的黑魔法息息相关,象征大地的邪恶;随后麦克白决心要谋杀国王,两个半圆合二为一,象征人类内心的邪恶;麦克白夫人死亡场景中,又出现了一个代表审判的圆形;剧中所有人物都在这个大圆之内,象征他们逃不出命运”。在服装上,乌戈·德·安纳则将中世纪服装元素、莎士比亚《麦克白》写作时代的服装元素与魔幻元素融为一炉,并在风格上与舞美协调统一。  

  “歌剧之王”多明戈领衔,中外歌唱家联袂

  在欲望与恐惧中揭示人性善恶  

  除“歌剧之王”多明戈领衔之外,谢尔盖·穆尔扎耶夫、孙秀苇、苏珊娜·布朗齐尼、田浩江、关致京、王冲、卢奇亚诺·甘奇等中外歌唱家也将领衔。与多明戈分享麦克白这一角色的是来自俄罗斯的歌唱家谢尔盖·穆尔扎耶夫。谢尔盖·穆尔扎耶夫于1991年成为莫斯科大剧院的独唱演员和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的永久客席演员,并曾获得多项国际声乐大奖。此前,他曾在柏林国家歌剧院出演过《麦克白》。谈及对这一人物的理解时,谢尔盖·穆尔扎耶夫说,“麦克白是一个非常强壮的男性,这种强壮不仅是身体上的,也是精神上的。但因为他非常爱麦克白夫人,因此,感觉麦克白夫人更加强势。而这种强势不仅表现在思想上,更表现在行动主导性上”。

  在这部歌剧里,麦克白夫人这一角色对于歌唱家超高的技术与艺术要求,可谓是歌剧中最难演的女高音角色之一。在此次演出中,世界著名华人女高音歌唱家孙秀苇将三度挑战这一角色。孙秀苇笑称,出演这一角色需要使出“洪荒之力”。她说,“麦克白夫人是威尔第歌剧中最难的女高音角色,这个角色把戏剧女高音、花腔女高音、女中音融在了一起。同时,还需要演员在演唱时,将强烈的戏剧性和人物多重的内心世界予以充分表现。”在本轮演出中,曾参演国家大剧院版《阿依达》的意大利女高音歌唱家苏珊娜·布朗齐尼也将出演麦克白夫人一角。在此之外,世界著名华人男低音歌唱家田浩江与国家大剧院驻院男低音歌唱家关致京将饰演麦克白的同僚、正直的苏格兰大将班柯。剧中的麦克德夫由国家大剧院驻院青年歌唱家王冲与来自意大利的男高音歌唱家卢奇亚诺·甘奇分别饰演。

  在星光熠熠的主演之外,继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设立“学习组”演员之后,在《麦克白》的排练过程中,大剧院同样遴选富有潜力的青年歌剧演员作为“学习组”全程参与排练。据悉,“学习组”在未来大剧院制作与原创歌剧的排演中将成为一种常态,并希望通过此举能够在歌剧表演方面更为全面地塑造青年演员。此次,国家大剧院驻院青年歌唱家张扬将作为该剧“学习组”演员参与排练。

  在演员阵容安排上,与《纳布科》《西蒙·波卡涅拉》相似,国家大剧院将再度将多明戈与杰出的华人歌唱家、青年歌剧演员安排在同一组别,在向观众展现优秀华人歌唱家的非凡实力的同时,也希望可以进一步带动中国歌剧事业的发展。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