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mp破铜烂铁二轮开启 加演至9月4日

2016-08-03 13:22: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STOMP

  北京解放军歌剧院的宣传墙上,一副红白相间的巨幅海报在盛夏的热浪中显得独到而耀眼,海报上的打击乐手手持两块“破铜烂铁”,在二维的平面上意味深长地跳跃着。熟悉“STOMP破铜烂铁”演出的观众对海报上身姿的跃动与语言的失落相当满意,毕竟这场有着25年全球巡演经历、足迹遍布6大洲53个国家、7年蝉联百老汇票房冠军、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与伦敦奥运会闭幕式上都有精彩表现的演出从来不靠“语言”来彰显自身,在这里,语言已变成最无力的表达,诸位看客只能用节奏和它对话。  

  STOMP首度来京驻演,25周岁再创票房传奇

  “STOMP破铜烂铁”由隶属于圆核经典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的圆核艺林引入京城进行长期驻演,自6月29日登陆至今的第一轮35场演出全部结束时,主办方取得了日均上座率85%、观看总人次近25000的绝佳票房。STOMP“声势大作”的舞台阵仗不仅吸引来了诸多骨灰级乐迷与亲子观剧群体,更使得不少国内文艺界的明星大咖来一瞻风采——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人气演员徐峥、陶虹、陈建斌、江疏影、高云翔、车晓、杨志刚,音乐圈圣手窦靖童、张碧晨,资深主持人、乐评人伍洲彤,表演艺术家宋春丽、朱时茂、黄宏等慕盛名而来,为这场注定“惊醒”京城舞台剧演出界的感官盛宴聚拢人气。

  为满足粉丝们强烈的观剧需求,STOMP破铜烂铁在原有演出计划基础上另外加演35场,将原定7月31日截止的演出延迟至9月4日,这对25周岁的英伦名作STOMP来说,无疑是一次延展至东方大陆上的全新挑战。  

  从布莱顿到百老汇,破铜烂铁惊艳感官

  在英国布莱顿,Steve McNicholas和Luke Cresswell第一次将打击乐、现代舞与视觉喜剧融于一体。自此街头的破铜烂铁演绎成为了舞台上的金铁交鸣,铁桶、垃圾桶盖、火柴盒、扑克牌、拖把、水槽、报纸、塑料管、沙子、轮胎、打火机、手推车,甚至简化到人体自身,一切造物被“发声”这一仪式近乎天然地取用,没有音符,只有音乐本源意义上的节奏;在纽约,此番街头产物被锻造为永远的百老汇票房冠军,STOMP成为了NY City的必去景点,“坐在第一排看他们的表演,吃了一肚子灰,但表演却终生难忘”;在北京,二环路上俨然被布置成破铜烂铁试音阵地的解放军歌剧院内大批粉丝汹涌而来,而孩子们的挤入也承袭了国外演出现场亲子欢乐爆棚的“传统”,很多观者不禁投来“带着孩子来看中学音乐课便初次碰头过的经典演出”的观剧心得,这事关二十余年的传奇,更关乎每一代人都曾跃跃欲试过的击鼓而歌,STOMP这一次“很中国”!

  “与其被生活打击,不如打击生活”,舞台外,STOMP的宣传语如是诉说;而舞台上,八位演员似乎刚从伦敦、布鲁克林甚至中国的街头走出,废弃工地上几位工人漫不经心地扫着地,随后便成就了扫把衍生出的音律的高潮迭起;街边歇脚凳上几名“报纸”青年互相挑逗着,旧报纸的质感协同卓别林式的肢体喜剧传递着角落里的声色;还有夜空中伴着打火机“呯呯”声亮起的星星点点......在北京已上演的35场各有千秋的STOMP表演中,每一处细节与声音的精妙都复原了日常生活本身的粗粝与细腻。这些仿佛得了失语症的人们借助肉体所展现出的生命感与废弃物碰撞而来的最简单却又最深刻的音乐形式带领观者一起返璞归真,此时此刻,你尽可以在失去语言的世界完整地再活一次。  

  STOMP的“中国式”探险,本土特色处处见

  今年是STOMP破铜烂铁演出的第25年,亦是其来到中国的第一年。为呈现给北京观众最原汁原味的演出,乐团不遗巨细地将重达10吨的舞台装置与设备、以及40多件由创始人亲自研发的舞台道具跨海运输而来。与此同时,STOMP团队也不忘让演出融入中国本土,来一次“中国式”探险——演出间隙,成员们特意找到一处垃圾处理厂,兴致勃勃地将印有中文标语的新鲜“破烂儿”搬上舞台,指示牌、交通路标、手机静音提示牌,相信这些中文字块也会在驻演之后继续随他们行走世界。

  在35场颓废且张扬的“打击”盛世登台的同时,STOMP团队也在京开设了音乐工作坊、参与了走进燕京小天鹅公益小学等公益活动。伴随着主办方“加演35场”的计划,STOMP破铜烂铁将继续驻扎北京一月之久,高口碑与高票房迎来了其在“异乡”的奇迹,而人类共通的因声音而来的喜悦大概也将让STOMP与身处其间的观者碰撞出更多“熟络”的火花。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