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诗剧《从前有个山》 飞降北展启动绮梦之旅

2016-07-28 11:08: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位中阁

  图片默认标题

  8月27日的北京展览馆剧场将以豪华国际大制作团队的炫酷视觉,迎来古典诗歌里的奇观异景,绮梦之旅魔幻诗剧《从前有个山》以飞扬无羁的先锋精神重新唤醒了传统意境的璀璨新生。

  《从前有个山》以一个孩子在传统艺术意境中的梦幻之旅为轻松故事,借取国际跨界技术的瑰丽视觉呈现,用现代舞及先锋戏剧中的肢体表演和装置与现代吟诵、唱赋(唱和)相结合的方式,一扫传统文化的僵尸化格式化,完成了一次全新审美意义上的中国古典文化开掘升华。

  以华人耳熟能详的童谣“从前有个山,山里有个庙,庙里有个和尚讲故事,讲的什么故事……”为引子,将中国传统诗词曲赋中有关山、水、人、剑、酒、梦的意境与心象“下载”“移魂”到现代舞台上。

  剧目注重新视听手段和观赏氛围营造,呈现极具个体特征的整合舞台手法,是创造性、实验性、意象化的前卫风格样式,同时还是从探索意义上对华夏远古“歌舞乐”三位一体的溯本求源,对汉代乐府、唐代乐舞等等古代艺术形式一种文化符号上的呼应、返璞归宗。

  舞台上听不到传统意义上字正腔圆的端庄朗诵,一切都以心境、意境、情境的铺陈、回转、递进、爆发而低吟浅唱或狂放长啸;不以考证、揣摩、再现“纯正”的古典舞姿为方向,而是直接以现代肢体元素畅快淋漓地传递今人的理解和诠释;水墨泼洒出的工笔写意通过数码化、国际化的新视觉演示,会带给观众耳目一新却有似曾相识的美感。所有的唱和、起舞、光影由心生境,由境入冥,由冥映象,都是弥散解放了的自由、舒张和勃发长啸的力量。

  该剧目由艺品同盟(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被公司定位为“中华沿途”多元大文化全媒体产品的核心项目之一。该剧除汇集国家级文学与舞台艺术专家学者、著名先锋艺术家外,特聘法、德、意顶级创作、多媒体制作及舞台设计团队加盟,结合最新科技成果及世界语言、时代语言,重新解码编译,彰显中华文化国际化的品牌价值。

  该剧由田戈兵担任导演兼编剧。田戈兵对剧场的叙述方式具有许多观念性的颠覆和创意,作品出现在香港、新加坡、东京、柏林、巴黎、安特卫普、苏黎世、慕尼黑、阿姆斯特丹等城市和重要的国际艺术节,其独树一帜的“异托邦”式的当代剧场美学渐趋成熟。

  音乐总监/作曲是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音乐总监梁剑峰,国家一级作曲,创作涉及电影、话剧、舞蹈、戏曲等多种跨界合作,多次受托为国内一线明星制作(监制)唱片。

  编舞/肢体导演 王亚男屡获全国“桃李杯”“孔雀杯”“荷花杯”“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其主演的大型民族舞剧《妈勒访天边》,曾连续7年担任《正大综艺》舞蹈总监,任奥运会晚会编舞、大运会闭幕式编舞,为中国国家体育队双人花样游泳比赛舞蹈编舞并获得国际金奖。曾获荷兰Deon基金会“青年编导计划”及“China-A-Moves”中欧青年编导专案支持,与法国视觉艺术家、音乐家及德国舞者合作创作并获歌德学院邀请世界巡演。

  舞台视觉总设计范奕Fabien Iliou)团队运用多种高科技手段的装置设计,创作过法国电影博物馆、巴黎凯布朗利博物馆、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阿拉伯世界文化中心以及巴林国家博物馆等视觉作品。罗马西班牙广场3D投影灯光秀,米兰世博会开幕,ARMANI40周年高级定制时装秀,中国国家大剧院大雅国风音乐会,宝格丽品牌全球历史回顾展,先后于罗马展览宫、巴黎大皇宫、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震旦博物馆与东京国家博物馆展出;创作的巨型“黑钻石”艺术装饰,在巴黎大皇宫玻璃圆顶下成为一大亮点;在美国纽约、旧金山与休斯顿等地的国家级博物馆展出。

  服装总设计马德帆人称马先生2008年担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宣传片及国家形象宣传片服装设计;《微爱之渐入佳境》《白鹿原》《山楂树之恋》(2010年/导演张艺谋)、《云水瑶》等多部电影邀请她担任设计。“茶绣书衣”个人艺术展,北京璃墟国际艺术中心“聽”个人艺术展,以及北京璃墟国际艺术中心举办中法建交50周年“痕”双人展都是其代表设计最美呈现。

  音响总监金少刚曾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响总工程师,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音响总监,在业内人士和广大音乐爱好者中享有极高的盛誉,曾荣获中国歌曲排行榜首次颁发的"最佳录音师奖"。

  舞美设计制作总监(中方) 陶雷多次荣获国家大奖,担任大型文艺演出舞美及制作总监。

  文学编审陈超师从刘曾复、朱家溍、任继愈、林焘、周退密等学术大家,曾任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教研室副主任、北京京剧院创作研究室主任、姜妙香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幽兰文化基金会秘书长、北京市新媒体技师学院副院长、格鲁克国际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艺术总监、上海弘依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艺术顾问。为北京大学特聘专家,主讲《昆曲审美》;湖南安陵书院顾问,中国戏曲学院主办“2016年全国京昆剧目传承展演”艺术总监。

  该剧艺术总监程辉为原解放军艺术学院电视艺术中心导演、编剧兼总制作人。三十多年来,担任导演、编剧、总监等舞台演出计千场,受邀任中央和地方高校艺术讲座专家、特约研究员,政府文化项目专家组成员,演艺机构、艺术节、国际国内文化交流项目艺术总监、策划人、顾问等。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