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电影>>正文

暑假档的片子看懂了吗? 华语片找回了久违的智商

2016-07-23 13:10:40|来源:齐鲁晚报|编辑:赵丹丹

  暑假档的片子看懂了吗 华语片找回了久违的智商

《路边野餐》剧照

  近期正在公映的《路边野餐》《惊天大逆转》《寒战2》成为国产片在暑期的扛鼎之作,与以往国产电影连故事都讲不好相比,这三部影片被评价为“高智商电影”。经过多年发展,国产电影终于找回“久违的智商”。高智商电影虽然代表着较高的水准,但从以往的市场表现看并不太理想。纯高智商片只能作为电影市场多元化的一种类型存在。

  高智商片你看懂了吗

  正在上映的文艺片《路边野餐》成为话题作品,观众讨论最多的是“你看懂了吗”。在关于这部影片的解读中,大多是在讨论影片中的某个细节到底在暗示什么。影片以意识流的方式,表达了西南小城凯里几个人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因为片中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场景并没有明显的标识,故事剪辑混杂,所以这部电影也被称为近一个时期以来最难懂的电影,从而引发各种讨论。

  以“高智商”为卖点的不只有《路边野餐》,动作悬疑惊悚电影《惊天大逆转》这样的商业电影也被贴上了高智商的标签。在《惊天大逆转》中,钟汉良饰演新型犯罪嫌疑人,韩国影星李政宰饰演韩国警察,影片节奏连贯紧凑,剧情里的包袱设置也是一步一个坎,每几分钟都会面临选择,每个选择都给观众呈现了蝴蝶效应般的紧张气息,但观众就是猜不出来接下来要发生什么。

  纯高智商片市场一般

  在中国影市最早引发高智商片热议的《盗梦空间》在中国票房尚可,但全球票房十分惨淡。好莱坞高智商大片《云图》在中国上映时,票房和排片量竟然低于同期的两部国产动画片。

  今年暑期两部纯高智商片《惊天大逆转》《路边野餐》票房表现不好,《路边野餐》上映六天票房不到500万元,业内估计该片票房可能无法冲击1000万。《惊天大逆转》虽然有钟汉良和李政宰两大明星领衔,上映六天票房不足7000万,票房表现一般。

  高智商电影引领观众陷入深邃的思考,似乎与怀着轻松心情走进影院的庞大消费群格格不入,这大概是该类影片票房一般的原因。济南某影城经理董女士将《惊天大逆转》《路边野餐》《寒战2》同时列入高智商影片,其中商业大片《寒战2》上映13天票房超6亿。“纯高智商片只能作为电影市场多元化的一种类型存在,商业大片在保留卖座的商业片元素的同时,一定程度上提高剧情智商,可能是优质商业大片的标配。”董女士称。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