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克斯—普罗旺斯音乐节之旅 与音乐节总监贝尔纳·福库勒面对面

2016-07-20 16:41: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位中阁

  图片默认标题

  艾克斯普罗旺斯音乐节第一部阿拉伯语歌剧(贝尔热摄影)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何滨)19日,艾克斯之旅接近尾声,本届艾克斯-普罗旺斯音乐节也将于7月20日奏响最后一个音符。

  这几日乐此不疲地参加音乐节的音乐会、见面会和大师班等各类活动,往返于住宿点和音乐节主会场之间。每天在艾克斯小城穿梭时都如同在历史中穿梭,这是一个载满历史和艺术的小城,每一个雕像,每一扇大门,每一条小路,每一池喷泉都有自己的故事和风韵。

  19日下午,我再一次穿过曲曲折折的小巷,来到阿尔希维什剧院—我终于有机会与音乐节总监贝尔纳·福库勒先生面对面简短交谈。

  贝尔纳·福库勒是当今著名的管风琴大师、作曲家,不仅擅长巴洛克音乐而且还对现代音乐颇有见解。他为管风琴和维奥尔琴创作了大量作品。他对歌剧艺术也充满热爱。2007年起,他开始担任艾克斯-普罗旺斯音乐节音乐总监。

  谈到艾克斯-普罗旺斯音乐节时,他介绍说,这里创作的歌剧剧目要有创新性,通常会引发争论,有人喜欢,有人不欣赏,大家各抒己见,表达观点。这说明歌剧是有生命的,这点很重要。另外,在艾克斯,歌剧向其他文化敞开怀抱,这里欢迎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来参与艺术节。

  7月14日,法国南部度假胜地尼斯发生了极为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我问道:艺术在当今世界有着怎样的作用?贝尔纳·福库勒先生表达了他对此问题的想法:“我认为艺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首先,它能够抚慰伤痛。尼斯恐怖袭击后,我们和观众在演出前静默一分钟,对逝者表达哀思。在这一分钟之后,无论是演员还是观众能感到一种团结的力量。无论是在欧洲还是在世界其他地方,我们应该尽我们所能,来发展艺术和文化,这是一种认识并理解其他人,其他群体和其他文化的方式。艺术可以让我们相互走得更近。我不会说阿拉伯语,但我很喜欢阿拉伯音乐,我不懂中文,但我也很喜欢中国的音乐和艺术,同样,我也很欣赏其他文化的艺术形式。这些艺术形式,他们的表演就是世界性的。”

  今年2月,北京国际音乐节与法国普罗旺斯地区艾克斯国际艺术节在法国巴黎宣布两大艺术节签订2016—2020年合作协议,在协议框架下开展一系列合作创作和交流项目。应北京国际音乐节之邀,今天10月,艾克斯-普罗旺斯音乐节将第一次走进中国。

  福库勒先生表达了对这次合作的期待:“这次合作不仅为我们打开了了解中国传统艺术的大门,也为吸引中国艺术家加入我们的节目计划创造了机会。我希望在未来几年的合作中,我们可以加深法中两国艺术家、观众和媒体的相互了解。”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