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克斯-普罗旺斯音乐节之旅——一抹灰暗 一抹亮色

2016-07-20 17:04: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普罗旺斯音乐节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毛源源):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小城艾克斯并未见盛大的庆祝活动。虽然街道两旁的一些店铺关门休假一天,但因正值旅游旺季,加上艺术节的举办,街市依然繁华热闹。当晚,我欣欣然去观看了斯特拉文斯基的轻歌剧《俄狄浦斯王》的带观众彩排演出。

  俄狄浦斯是希腊神话中的传奇人物,几千年来,他的悲剧命运以其非凡的力量吸引着历代艺术家不断给以新的诠释。俄国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对这个题材也有着浓厚的兴趣。在他的新古典主义风格创作时期,古老的俄狄浦斯以歌剧式清唱剧的形式登上舞台,斯特拉文斯基将端庄古朴的风格与现代音乐技法相结合,使俄狄浦斯王成为一位充满了宿命的悲剧英雄。同时,这部作品也是音乐中的新古典主义精神的杰出代表。

  著名芬兰指挥家萨洛宁带领的英国爱乐管弦乐团为该剧伴奏,而导演是美国人彼得·塞拉斯。普罗旺斯大剧院座无虚席,虽然并非正式演出,但是许多观众都是正装出席。

  我还是头一次听清唱剧,心中充满了好奇和按捺不住的兴奋。“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看热闹的我一开始就被剧情和艺术家们的表演所吸引。声势浩大的男声合唱团,扮演剧中忒拜城里被瘟疫逼迫得走投无路的人民,他们的合唱是最让我震撼的部分。听着他们的歌声,我似乎感到了人们面对瘟疫的惊恐、焦虑、痛苦以及对俄狄浦斯王杀父娶母的真相的惊恐、错愕。对剧情的投入让我忽视了爱乐管弦乐团的精彩演绎,只是偶尔才意识到,乐团的伴奏已经和演员们的歌唱、故事的发展,完美地融为了一体。

  当我和城里的人们还沉浸在节日和艺术带来的欢乐中时,在距离艾克斯不远的尼斯却发生了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第二天晚上,室内乐四重奏音乐会前,全体观众起立默哀一分钟。艺术家们献上了精彩绝伦的演出,同时也为逝者献上了特别曲目。

  音乐、艺术从来都不是孤芳自赏的。艾克斯音乐节主席弗克勒先生在题为“现实,幻像,理想国”的开篇词里写到:“相比我们的世界里的暴力和恐惧,艺术似乎显得微不足道。但它为我们提供了创造力和乌托邦精神--我们需要这样的精神来继续并创造不一样的未来。”

  想起白天,我走到街上,阳光普照,蓝天依旧,人们的生活似乎与往常无异。在薰衣草田里,我看到与天际线相连的薰衣草花海,还有旁边的田地里仰着头迎着太阳灿烂绽放的向日葵。就像朝气蓬勃的孩子,又如坚定的战士。没有什么能够阻止善良勇敢的人们对美好的向往和追求。艾克斯-普罗旺斯音乐节之旅继续。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