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MP破铜烂铁:创意无限 音乐无界

2016-06-06 16:09: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STOMP

 致力于打造精品舞台剧的圆核舞台剧日前宣布,连续七年蝉联百老汇票房冠军的英国表演团体STOMP破铜烂铁将于6月29日在北京解放军歌剧院举行首演,为首都市民带来世界顶级的感官盛宴。消息一出,相关话题便三次冲入新浪微博热门话题榜前十,引起网友的一片热议。一句“与其被生活打击,不如打击生活”的不羁口号,更是获得大家的深深共鸣。在5月8日举办的第二十三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闭幕式演出上,STOMP破铜烂铁作为特邀嘉宾激情点燃现场,一场独具匠心的纷呈演出得到同步收看直播观众们的纷纷赞赏。这不禁让人疑问,STOMP破铜烂铁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传奇剧团,竟能如此“吸睛”?  

  你能想象吗?纵使是破铜烂铁也能成为乐器。火柴盒、扫帚、垃圾罐、Zippo打火机......STOMP破铜烂铁冲破普罗大众对于乐器的认知,将生活中唾手可得的物件全都幻化成绝妙的打击乐器,敲击出活力四射的震撼节拍。切菜、打牌、运动、打斗……这些寻常的生活场景,也都被幻化成艺术化的舞台景象,造就出一场场妙趣横生、即兴狂想的感官盛宴。STOMP破铜烂铁融入打击乐、现代舞和视觉喜剧等多重表演元素,呈现一种独一无二、无法被归类的音乐表现形式。平凡生活经过STOMP破铜烂铁的妙手巧化,变得不同凡响,创意无限。  

  剧团最初的灵感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在伦敦、布莱顿和巴黎进行的街头表演。那些奔放热情、随性而起、极具感染力的表演,深深地启发了创始人及导演Luke Cresswell和 Steve McNicholas。导演Luke本就是一名超级鼓手,喜欢用在街头看到日常物品来即兴创作。自行车、垃圾桶、瓶子,甚至是警察的头盔,都能成为他随性拍打的乐器。于是在自由即兴的创意之下,1991年,Luke和Steve在英国布莱顿的五金店里挑选了一堆金属垃圾,组建成立STOMP破铜烂铁剧团。 

  然而,似乎所有天马行空、超脱想象的艺术创造在为世人接受之前,都要经历一段乏人问津的过程,STOMP破铜烂铁也不例外。为了准备在爱丁堡边缘艺术节的首演,STOMP破铜烂铁努力排练,却因为排练的噪音太大,多次被赶出排练室,最后在一座俯瞰爱丁堡的死火山上,在露天的自由环境里,STOMP破铜烂铁得以尽情排练。虽然乐团在爱丁堡的首演并未能取得巨大的票房成功,但却受到了同行的关注与赞赏,这证明了他们的无限潜力。随后,STOMP破铜烂铁争取到了在悉尼戏剧节演出的机会,却不幸撞期莎士比亚《第十二夜》的上演。相较于《第十二夜》这个经典剧目的火爆,突破传统表演形式的STOMP破铜烂铁票房却略显惨淡,这不禁让创始人Steve有些许怀疑STOMP破铜烂铁是不是太小众了。 

  些许的怀疑,并不能阻止STOMP破铜烂铁前行的脚步,经历了略微黯淡的悉尼之行,他们用实际行动再次印证了那句俗套的老话:“是金子总会发光”。有这样一幕场景:人们早早地抢着买票,首演当天所有的门票全部售罄,在闷热的剧场,在令人汗流浃背的环境里,有人偷偷地藏在洗手间里观看演出,连风靡全球的美国摇滚、民谣艺术家鲍勃•迪伦 (Bob Dylan)都没有座位,自愿默默地站在后面观看。这一幕便发生在STOMP破铜烂铁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的演出实况,用Steve的话来说:“那时我们感觉演出好像已经火了。” 

  由于STOMP破铜烂铁的独树一帜,没有人知道该如何将这个剧团归类为哪种形式的表演,因此剧团收到了戏剧节、音乐节、喜剧节、舞蹈节还有街头表演的各类邀请。如果说无拘无束的创意造就了STOMP破铜烂铁无与伦比的精彩,那么具有远瞻性的眼界则造就了剧团世界性的成功。尽管STOMP破铜烂铁收到不同的邀约,却并不拘泥于眼前,而是把目光投向了更大的、世界性的舞台,真真切切地诠释艺术无国界的道理。  

  STOMP破铜烂铁曾先后在全球六大洲、53个国家演出超过两万场,总观演人数达1200万。与著名黑人艺术家Quincy Jones合作曲荣获格莱美奖提名;在奥斯卡颁奖典礼精心的表演博得满堂喝彩;为HBO特别制作的长达四十五分钟的电视表演秀STOMP破铜烂铁 OUT LOUD荣膺艾美奖4项提名;收到美国白宫克林顿总统及夫人希拉里的邀请,在林肯纪念堂举办的千禧年庆祝活动上进行表演;剧团的IMAX电影《STOMP破铜烂铁:A Pulse Odyssey》获得了包括蒙特利尔GSTA最佳电影奖等在内的多项大奖;荣登英国皇家文艺汇演的舞台;在悉尼歌剧院登台演出;被列入美国娱乐周刊发布的“经典:1983到2008年间最棒的五十个舞台演出”之中;成为伦敦奥运会闭幕式的表演嘉宾,震撼世界;纽约的地标性建筑帝国大厦楼顶曾亮起红白两色灯为STOMP破铜烂铁庆祝。  

  耀眼的成绩一幕幕闪过,这其中也不乏令人暖心的经历。STOMP破铜烂铁曾收到去以色列表演的邀约,然而光是在以色列表演他们还觉得不过瘾,接着又去了巴勒斯坦。他们与巴勒斯坦的孩子们一起聊天,在学校的露天场地演出,跟大家一起做祷告。可惜,仅仅数周之后,两国之间的敌对战争便打响,演出无法继续。但是STOMP破铜烂铁用艺术驱散了冲突与战争的阴霾,让人明白他们的艺术是不分国籍、不分信仰、不分你我的存在。    

  如今,STOMP破铜烂铁已成立二十五周年,而在这四分之一的世纪里,在超过两万场的演出中,他们消耗了五万盒火柴,三万支扫把,两万个垃圾桶,一万个鼓捶,两万五千升黑色油漆和七百三十七个油漆滚筒。其间,伤病时有发生,即使牙齿被打碎,即使脚踝被扭伤,即使因为激烈的跺脚而脚趾骨折…这些都无法阻止STOMP破铜烂铁展现完美表演的决心,他们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让创意永无止境。从最初只有50分钟的演出,到现在演出时长已经翻倍。每三至四年,STOMP破铜烂铁都会吐故纳新,改变或替换一些环节。他们在世界各地的五金店和废品回收厂网罗“乐器”,给每个演员足够的空间展示自我,同时他们在即将演出的城市进行游历,从而探寻新的灵感。这些使得STOMP破铜烂铁始终令人耳目一新,创造经久不衰的票房传奇。此番来京,创始人及总导演Luke和Steve也希望能找到一些新的“乐器”加入表演。 

  “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这句话早已充斥着我们的朋友圈,却又不禁让人疑问,诗在哪?而远方又在哪?那些“苟且”与平淡往往充斥着我们的全部生活,而突破生活的格局又谈何容易。所以,Stomp把“眼前的苟且”幻化成突破艺术界限的炫妙魔音,赋予生活中最平常又最不起眼的物件以新的生命,将无与伦比、突破想象的表演带给世界观众,是如此令人称奇。而STOMP破铜烂铁向来强调与观众的互动交流,这也是为何观众必须亲自到剧场观看的原因。这一场无法用言语形容的新奇表演,振聋发聩,感染着所有观众。当剧终人散场,或许你会在楼梯上、在路边、在任何不经意的时候拍打着自己的节拍。到那时,你就成为了自己生活中的打击大师,也会更加理解“与其被生活打击,不如打击生活”的不羁深意。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